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2022年明光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整建制推进乡镇(街道)和核心示范区主体申报公告

来源:明光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7 09:27 字体【  

2022年我市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项目,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2年绿色高质高效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农技函〔2022〕47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现就项目核心示范区主体申报公告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一)加强主导品种推广,做好苗头性品种示范。突出主导品种的稳产增产作用,在示范区建立品种筛选展示示范点,加大经过生产检验、农民接受程度高的水稻主导品种推广力度。突出需求导向,着力挖掘苗头性品种。

(二)加强主推技术应用,促进引领性技术示范。立足全市自然条件和生产实际,组织市农技推广体系,加强主推技术展示示范,加大技术补助力度,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加快熟化优化的高产高质高效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技术到位率和覆盖率。在示范区组织专家开展前瞻性技术试验示范,重点是水稻智能化育秧新技术和池塘稻渔共生水上种水稻技术,加快技术熟化和本地化,破解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瓶颈,为大面积推广奠定条件。

(三)打造高产创建示范片,推进小面积攻关和大面积均衡增产。围绕集成推广水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选择基础条件好、技术力量强的地区,打造县指挥田。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建设2个攻关田,在全市打造20个千亩方和5个万亩片。集中资源、集聚力量,大力大力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机械化作业、信息化服务等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开展小面积高产攻关和大面积示范推广,推进农机农艺农信融合示范基地建设,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将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户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在水利条件好、设施配套齐全、土地流转面积大的石坝、涧溪、明光街道、明西街道、明南街道、张八岭、苏巷、女山湖、柳巷、潘村、古沛11个乡镇,每个乡镇辐射推广2万亩以上;管店、三界、自来桥,每个乡镇辐射推广1万亩以上,全市辐射推广25万亩,集成推广优良品种、绿色技术、社会化服务。

(四)加强生产主体培育,提升规模化生产水平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因地制宜选择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国有农场等经营主体,参与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承担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任务,提升规模化、组织化生产水平。支持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围绕整地播种、施肥打药、收割收获等关键环节开展全托管或半托管,强化机播、机收、烘干等社会化服务,带动小农户提高粮食生产轻简化、机械化、集约化水平。

(五)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价值链延长产业链。发展生产促进产业融合,产业融合带动生产发展。示范区重点发展优质食味稻,市场需求旺盛的品种,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大力推进“按图索粮”订单生产,完善标准体系,提升示范基地标准,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促进产业提档升级。结合我市“两强一增”行动,集中打造一批优质水稻地方特色品牌,延长产业链,提升水稻生产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申报对象

开展上述内容技术攻关区、千亩示范方和万亩示范片主体生产示范,且达到相应建议标准和示范要求的水稻生产主体自主申报项目。面积1000亩以上的核心示范区可以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主体联合申报。申报了本项目的主体不得再申报本年度省财政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发展(优质专用水稻生产示范)项目。

三、申报表

“水稻-水产-水生蔬菜-水生花卉-农业物联网”“五水一体”稻渔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技术攻关区申报表(附件1 )

明光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核心示范区申报表(附件2 )

四、补助方法

符合涉农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要求,发布主体申报公告,基层申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评审,公示评审结果。项目资金下达和测产验收结束后,根据各主体项目任务量和完成质量,统筹安排项目补助资金。对生产主体项目补助全部以货币资金方式支付,示范物资和社会化服务等由项目主体自行组织。

五、验收材料

申报主体应提交下述材料,所有材料应按下述顺序装订成册(不得采用塑料封皮活页杆式夹装订),一试三份,报市只需一份,乡镇、街道农技站留存一份,主体自留一份

(一)申报表(见附表1-3)

(二)诚信申报承诺书(见附件4)

(三)补助资金申请审批材料

(四)主体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加盖主体公章)

(五)主体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主体公章)

(六)能明显带动一般脱贫户的相关材料

(七)各类图片等资材:所有图片应清晰、具美感并彩色打印。

1.“五水一体”稻渔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技术攻关区图片

(1)技术攻关区图片。攻关区远景、近景图片。

(2)应用优良品种。小包装种子袋图片,且该品种为二级以上优质米。

(3)浮床图片。浮床及其安装图片,日常管理、用工、农事体验、农耕文化传承等图片。

2.核心示范区图片

(1)示范区图片。核心示范区远景、近景图片。

(2)应用优良品种。小包装种子袋图片,且该品种为二级以上优质米。

(3)机械作业。机械化整地、撒肥机、工厂化育秧、机插秧、侧深施肥、水稻机械化条直播、机械化植保、无人机、机械化收割等机械化物件和作业图片。

(4)秸秆还田。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现场图片。

(5)配方施肥。水稻配方肥料、控失肥、有机肥、硒肥、锌肥、叶面肥、硅肥、生物肥等图片。

(5)节水模式。水稻节水栽培模式示范,干湿交替适期适度烤田等图片。

(6)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生物农药、高效农药、杀虫灯、性诱剂等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等图片。

3.各类票据。绿色、优质、高效、安全的种子、育秧基质、秧盘、肥料、农药、先进农业机械、浮床、加工设备(如名特优种子、控失肥、有机肥、锌肥、硒肥、叶面肥、硅肥、生物肥、生物农药、高效农药、杀虫灯、性诱剂、插秧机、无人机、侧深施肥机等)购入票据,乡镇、街道农技站审查票据原件及复印件,确认一致后原件退回,复印件上加盖乡镇、街道和主体公章上报。“五水一体”稻渔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技术攻关区项目和延长水稻产业链项目,提供审计报告。

4.认证、订单、品牌建设等材料。提供核心示范有与收贮加工企业签订的产销订单、委托加工协议,提供优质专用标识的稻米精包装袋,包装上的稻米原粮生产者名称与项目主体名称一致。有品牌的,提供“三品一标”品牌建设方面的图片和资料,优先补助。

5、其它材料。逐字对照前述各类示范区建设标准和示范要求,证明示范区达到标准和符合要求的其它材料。

四、申报地点时间及主体确定

申报主体应于6月25日前将申报材料送至耕地所在地乡镇、街道政府审核,经材料审查和实地核查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在申报表上签署同意上报意见,不符合的直接将材料退回。乡镇、街道农技站于6月28日前将符合申报条件的主体的申报材料集中一起,连同申报统计表(附表3)送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办公室,同时发送申报统计表电子档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电子邮箱mgsnjtgzx@163.com。如果申请主体较多应择优上报,明显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优先上报。

申报材料上报后,市农业农村局将组织进行材料审查和现场复核,依据审查复核结果确定核心示范区主体并公示。


附件:1.“水稻-水产-水生蔬菜-水生花卉-农业物联网”“五水一体”稻渔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技术攻关区申报表

      2.明光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核心示范区(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片)申报表

      3.2022年明光市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核心示范区及主体申报统计表

      4.诚信申报承诺书

 

 

 

明光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