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财政局“三到位”做好惠民资金支出分析比对工作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5 14:55 字体【  

为提高财政惠民资金的使用效益,规范财政惠民资金发放程序,加大对财政惠民资金的监管力度,有效防范财政惠民资金流失,明光市财政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整合搭建“明光市惠民资金支出分析系统”,并利用分析系统“三到位”做好惠民资金支出分析比对工作。

一是操作流程培训到位。开展业务培训, 组织各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对“分析系统”使用规范和操作流程进行专项培训。通过实地培训、视频讲解、分发操作手册和操作PPT等方式,做到快速掌握使用操作流程。

二是效益共享利用到位。人社、财政、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等部门紧密配合,共享该系统惠民资金信息。每月10日前,业务主管部门在原单位登陆自己的权限将列入比对的数据项目及时完整地导入该系统。在每月集中比对后,对惠民资金各类项目进行综合比对分析,业务主管部门登陆系统,可以直观地看见本部门负责项目中比对出来的涉嫌违规的人员、金额,便于业务主管部门进行核实并对应处理,实现了涉嫌违规数据的自动查找。

三是动态监测分析到位。“分析系统”实现了信息互联、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并对各项民生资金的发放实时地进行了动态监测、分析、评估,既及时防范了资金的流失,又堵塞了因信息更新不及时而带来的漏洞,进一步完善了纪检监察部门、财政部门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对惠民资金的监管。“分析系统”进入常态化运行期,每月比对筛查项目56个,截止2022年5月,比对分析涉及疑似违规8881人次536万元。各业务主管部门每月针对疑似违规项目进行核实并及时处理,确保资金发放规范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