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审计局:“三强化”推进数据审计工作

来源:明光市审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06 11:48 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审计局对标沪苏浙,精心组建大数据分析团队,创新数据审计模式,深入挖掘数据分析资源,在审计实践的基础上,有效构建数据审计模型,推进数据审计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数据审计工作深入向前发展。

一是强化数据审计理念。推进数据审计“供给侧改革”,通过利用审计大讲堂向一线审计人员讲解大数据审计理念,开拓数据审计思维,有效增加审计人员对数据审计的需求意识。

二是强化数据审计功效。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针对财政审计数据来源多、数据库复杂、分散性强等特点,紧紧围绕审计目标,聚焦财政资金拨付流程,抓住关键数据源,将大数据审计服务嵌入审计项目全过程。运用“总体分析、发现问题、分散核实”的信息化审计方式,综合运用多种数据库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提高数据处理和汇总的精准度,积极推动总预算会计与国库支付数据贯通、非税收入数据、国库支付数据与部门财政收支数据贯通等数据关联,探索实现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乡镇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三是强化数据审计成果。2018年来,明光市审计局先后3次在全省大数据审计研讨班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攥写《医院“4+7”药品带量采购政策执行情况审计案例》等4篇大数据审计经验论文,其中《安徽审计》刊登1篇,《滁州市政务要情》选用1篇。2021年在乡镇自然资源审计中,运用数据审计发现了一些疑点,经过核实向市纪委监委移送审计事项3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