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建立健全“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2-07 09:50 字体【  

近年来,明光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精神,将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已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我市2021年度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工作荣获滁州市一等奖。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成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明光市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了财政部门、主管部门、预算单位、项目单位间的分工协调合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探索事前评估。对新增500万元以上的重大政策和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市财政对事前绩效评估结果进行审核,审核结果作为下一年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2021年组织开展了特困人员供养、殡葬(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惠民等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资金2735万元。

三是加强目标管理。强化部门主体责任,突出绩效目标导向,实现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从2019年起,市本级5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编制了绩效目标, 实现了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编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

四是优选评价项目。聚焦重点领域,关注民生实事,通过优选评价项目、提升评价质量,切实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市财政组织开展了市人社局等三家单位重点评价项目整体支出、国防动员指挥中心等五家单位重点项目支出、就业创业促进等三个民生工程,明光市城市停车场新增债项目绩效评价,涉及12个单位14个项目,涉及资金7.94亿元。

五是强化运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通过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开展针对性重点监控,实时预警,扩大监控资金范围,优化监控方式,提高监控效率和结果的应用效果。

六是强化结果运用。落实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从2019年起将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在预算编审环节具体应用,结合项目刚性、合同约定等因素,对评价结果不同等级的项目,采用优先安排、适当安排、压缩安排等方式,分类管理、分类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