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来源:明光市发展改革委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2-08 10:28 字体【  

市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锚定“首创必成”的创建目标,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创建的目标和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补齐短板,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用心沟通。同济学府小区属于我市较大的老旧小区,设施陈旧,人口众多,文明创建基础较差。市发改委刚包保时,居民对创建工作普遍漠视。为了打开局面,市发改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居民会议,了解广大居民对小区创建最迫切的需求。

精心谋划。结合工作职能,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助推全市文明创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共争取上级资金14185万元,其中:明光市嘉德华府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9618万元;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1927万元;林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上级资金2240万元;明光市西城区六条道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等排水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资金400万元。该类项目的获批,极大的促进了我市民生工程建设,增强了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增砖添瓦。

耐心推进。小区居民最迫切的心愿就是解决房屋漏水、山墙渗水等问题。由于工程量较大,所需资金巨大,利用维修基金是比较稳妥的办法,但是小区居民大部分为老年人,无法理解维修基金的性质,不愿意使用维修基金,市发改党员干部分组利用晚上时间逐一上门宣传政策,分析利弊,经多次上门沟通,最终征得了小区大部分居民的同意。在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市发改委积极沟通对接市住建局,利用维修基金修理屋面漏水,加固楼体腰箍,安装无死角监控等,极大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全意走访。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了解市民对本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找出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市发改委严格按照调查方案的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调查工作,为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上门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收集居民对我市文明创建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的推动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累计进行3000余人次问卷调查。

真意倡导。包保不是包办,文明创建还要调动小区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在平时的创建中,市发改委志愿者定期小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提升活动,清理小区绿化带杂草,清扫公共区域垃圾,清除楼道杂物,铲除墙面小广告,整治车辆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问题。看到住户门口的垃圾和杂物,主动清理,并敲门告知,宣传文明创建的要求,通过行动带动了大部分居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