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多措并举为残疾人保驾护航

来源:明光市残联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6 16:06 字体【  

“感谢残联的同志们,今天开始我进出门再也不用家人抱着了。”桥头镇村民肖某笑着说。“我现在年纪大了,抱不动了,现在好了,他自己推着轮椅就可以进出门,我也可以放心了。”肖某的母亲擦着眼泪对我们说。

2023年8月,中残联印发《中国残联关于进一步提高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质量的通知》,深入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这一民生实事。明光市残联采取层层摸排、入户走访、科学评估等方式,筛选出190余户困难残疾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大力提升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

“我跑遍了园区所有的企业,都不肯要我,你们能帮帮我吗?”小胡焦急地对明光市残联就业股的工作人员说。小胡大学毕业后意外失去了一条腿,修养两年后想要再次就业,却处处碰壁。明光市残联急人所急,为她跑园区找企业,多方推荐,最终找到了一份适合她的工作。“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努力认真工作,多谢你们的关心帮助!”小胡开心地说。

明光市残联秉持促就业保民生的理念,为残疾人群众先后举办多场职业技能培训与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多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362个,达成就业意向61人,2023年为125名残疾人发放个人就业创业项目扶持补贴等专项扶持资金42.5万元。

“如果不是你们这里的康复学校,我家这个孩子估计就没地方上学了。”康康的妈妈含着泪对我们说。康康患有孤独症,无法融入普通学校生活。明光市残联根据康康的实际情况,为他申请了康复学校,有针对性的对他进行康复训练。“现在他已经能听懂我对他说的话了,有时候也会有所回应,我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康康妈妈如释重负地说。

明光市残联积极开展一系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2023年为234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18名残疾儿童适配假肢矫形器18副,为13名残疾儿童适配辅助器具28件。

近年来,明光市残联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残疾人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一线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工作现状,真心实意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让残疾人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增强残疾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