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欢声多

来源:明光市民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8 字体【  

进入石坝镇敬老院,便能听见一阵阵欢声笑语伴随着音乐声,走进发现,原来是八位老人自娱自乐,头戴柳条编织的花环,利用衣架、扫帚、锅碗瓢盆、搓衣板等常用的生活用品模拟乐器正在为其他院民演奏,并且他们给自己起了个好听的名字“银发乐队”。三界敬老院开起了老年书画班,组织老人练习书法和绘画,明西敬老院也组建起了自己的老年舞蹈队,带领老人们跳起了非遗项目“钱杆舞”,明光市其他敬老院的文娱活动也都开展的有声有色,有的组织老人一起唱红歌,有的组织老人做健康操,还有的邀请社会老年舞蹈队来院演出......各家敬老院里,充满欢声笑语。

2023年以来,为保障“老有所养”,明光市民政局继续加大投入积极完善6家农村敬老院硬件设施配套和适老化改造,目前17家农村敬老院均已配备娱乐室、康复室、小广场等便于老人活动的各类功能室和场所,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得以有效提升。同时,建立“114”工作机制,即要求每个养老机构组建1个志愿队伍、每月明确1个主题并开展不少于4场活动,将志愿服务与养老服务相结合,丰富老年人的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让敬老院成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家园。2024年1季度以来,明光市各养老机构已开展200余场文娱活动和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