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西街道:“增颜值”、“升品质”,绘就美丽乡村新蓝图

来源:明西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29 16:39 字体【  


近期以来,明西街道组织开展“人居环境综合大整治”行动,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及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把脉问诊。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臧长春亲自带队、实地摸排,带领人居环境、文明创建等七位涉及的分管领导及村书记到104线蔡岗段、西徐段,按照“边摸排、边登记、边整改”的方式,逐门逐户、逐个逐点现场交办卫生环境整治问题,摸排了3.4公里内道路两侧,共梳理问题56个。

理表治本。坚持问题导向,各村参照56个问题,6种问题类型自查自纠,对于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能立刻解决的立行立改,长期整治的持续推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梳理出的问题按照责任人销号制,分项分类交办给相应责任人。

对症下药。从源头抓起,整治户下门前环境问题的同时督促住户强化门前三包责任意识。从长效管护抓起,创新、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制度,并采取“常态化巡查”、“以奖代补”、“奖罚分明”的机制长效巩固整治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