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店镇:“秸”尽全力 防患未“燃”

来源:明光市管店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6 14:56 字体【  

又是一年收割季,新一轮秸秆禁烧的号角已经吹响,近日,管店镇坚持多措并举,提前谋划部署,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开展秸秆禁烧准备工作,筑牢管店镇夏季秸秆禁烧“防火墙”。

周密部署,压实责任。建立“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地块”的三级禁烧包保防控网络体系,镇级设立秸秆禁烧工作指挥部,下设禁烧督察组、纪律监督问责组、应急处置组等,各村(居)成立以书记为队长、村干部及村民组长为成员的村级秸秆禁烧工作队,田块包干责任落实到人,并同农户签订秸秆禁烧协议和承诺书,明确权利义务和秸秆离田方式。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发放明白纸、制作标语条幅、播放广播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及政策要求,深入宣传禁烧工作,实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镇、村、组干部走村入户,逐户宣传和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向群众讲解禁烧秸秆的政策及秸秆焚烧的危害,鼓励农户将秸秆就地粉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环保意识。

综合利用,提高效率。完善农作物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专业化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体系建设,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农作物秸秆收储运销网络,鼓励秸秆深加工及高值化利用,做到秸秆收得下、运得出、能利用。

下一步,管店镇将持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宣传引导,持续加强对秸秆焚烧行为的巡查管控力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多措并举消除秸秆禁烧隐患,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