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西街道“加减乘除”做好社会救助工作

来源:明西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9 10:00 字体【  

为做实做细困难人员救助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明西街道运用“加减乘除”法,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让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

政策宣传做“加法”。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发放折页等做好线下宣传,同时通过微信群等做好线上宣传,线下线上累计宣传1000余人次。召开街村干部业务培训会5次,参会人数100余人次,共同学习政策知识,共同当好政策的宣传员。

救助流程做“减法”。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限时办理”、绿色通道”等社会救助流程,推行村审核、街道审批、市级备案制度,构建权责清晰的社会救助工作责任体系。

社会联动做“乘法”。拓展救助方式,开展救助服务项目,街村深度摸排困难群众,对摸排的困难群众开展临时救助等方式,解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同时不定期对辖区养老机构开展慰问,送去关怀;对全街道进行网格化管理,开展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走访活动。

精准救助做“除法”。严格信息核对,加强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和动态调整工作,做到凡进必核、定期复核,及时将不符合条件及死亡人员清退。全面排查整治在册低保及特困对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