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加快部署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扶贫民生工程

来源:明光市环境保护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19-03-29 16:31 字体【  

    为全面解决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明光市以“促扶贫,保民生”为工作要点,以“全覆盖,同受益”为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部署明光市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一是全面摸排,扎实基础资料。明光市组织全市12座规模水厂和17个乡镇街道分别开展未通水村组管道铺设需求基础数据和自然村贫困人口及通水情况基础信息大排查工作,排查涉及全市135个行镇村4个社区共1928个自然村。排查工作的实施,摸清了全市饮水安全底数,为实现供水管道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提高要求,扩大受益面积。明光市2019年计划实施沁民、宏源、滨湖等9座规模水厂供水管网改造及延伸项目,计划改造及铺设供水主、支管网约500km,计划投资1800万元,受益人口为4.6471万人(其中新增受益人口0.5477万人)。项目实施后,将基本解决因用水需求增大导致现状管道偏小,水压偏低以及管道未铺设至自然村内等各类饮水安全问题。

    三是结合扶贫,扩大工程效益。明光市在实施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工程的同时,开展实施贫困户自来水安装项目和贫困户井水水质检测项目。在供水管网延伸至户前的基础上,利用市扶贫专项资金免费为贫困户实施自来水入户安装,同时针对极少部分供水管道无法铺设至户前的贫困户实施井水免费水质检测并出具报告。项目的融合实施,充分的发挥了农村饮水安全民生工程效益,为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