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开课啦!

来源:桥头、潘村司法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4:46 字体【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学法、守法、懂法意识,2月26日下午,明光市司法局桥头司法所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往桥头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宣讲。

宣讲课上,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数个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详细解读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通过引述相关法律条文向同学们诠释校园欺凌的相关法律责任,规范学生的行为,告知学生当他人的生命遭遇困境需要帮助时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尽自己所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同日下午,潘村司法所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深入潘村中心小学,实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法治专题教育课的形式为学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法治课堂上,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通过带领学生们解读《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知识手册,分别从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中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如何处置及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展开论述,用生动形象地语言向学生们传授着法律知识。接着,普法工作者结合实际,和同学们讲解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知识,针对网络暴力、网络诈骗及网络安全的预防和应对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引导学生明确法律底线和行为,正确开展自我预防和自我保护,最大限度减少犯罪行为对自己的伤害,更好地保护自己。

下一步,明光市将组织全市法治副校长开展好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提高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积极性,从源头防范,以法治护航学生们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