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法之声丨明光法院开展“嘉禾·童心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主题沙龙

来源:明光市人民法院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4-01 10:48 字体【  

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形成全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3月29日下午,明光市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嘉禾·童心圆”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主题沙龙。活动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江永跃主持,市委政法委、市教体局、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和明光市逸夫小学以及学生家长代表参加活动,该院部分庭室负责人出席活动。

首先,该院刑事审判庭和民事审判一庭分别汇报了近年来涉少案件审理概况及少年法庭案外延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分析了涉少案件特点、介绍了涉少案件工作做法。

在听取了法院案件办理和工作开展情况后,三名家长代表从家庭教育角度对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发表意见。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逸夫小学校领导代表对当前校园犯罪预防和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围绕当前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等指出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市委政法委与市教体局工作人员分别围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家庭教育指导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讨论,大家围绕各自相关领域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江永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关注和重视全市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表示感谢。江永跃总结强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市法院将始终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权、健康权等权益。

下一步,明光法院将加强协调联动,促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格局。重视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搭建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连心桥”;持续强化法治宣传,实质化推进法治副校长普法宣教工作,坚持把道理送进群众身边,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