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简介

发布日期:2024-02-27 16:09 信息来源:明光市民生办

200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全国率先实施民生工程。省政府成立民生工程协调小组(后调整为领导小组),省财政厅成立民生工程办公室,承担有关民生工作牵头职责,协调推动民生工程实施。

2007年至2019年,民生工程项目数量从12项逐步增加到33项(累计实施74项),资金投入达7954亿元,惠及全省7千万群众,人均受益1万多元。民生工程具有目标可量化、实施有抓手、项目可考核、结果能追溯的特点,已成为安徽保障改善民生最有效的制度安排、最具特色的工作品牌,探索了一条用项目化手段、工程化措施解决民生问题的新路。人民群众广泛欢迎,社会各界关注支持,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也予以肯定。

2021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省政府决定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2020年相比,新增6项,退出4项,调整实施8项,继续实施19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目标,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明光市民生办紧紧围绕安徽省2022年创新民生工程建设模式20项民生实事,提前谋划,向上对接,确保各项工程进度和考核指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积极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感、知晓率和满意度。

2023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实施的10项暖民心行动以及50项民生实事涉及明光市的46项目标任务已全部或超额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