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市泊岗乡开展残疾人辅具发放精准施补行动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3 字体【  

为促进残疾人辅具发放规范管理,提升残疾人辅具发放准化实施,近日,明光市泊岗乡开展了残疾人辅具发放精准施补行动,为残疾人出行和融入社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识别证件类型,对照残疾证件类型做到精准实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对辖区内531名已办理残疾人证残疾人进行全面核查清理工作,做好残疾人信息的精准认别。严格执行残疾人辅具发放的管理要求,对本辖区内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认真排查摸底,确保残疾人辅具发放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二是核查人员信息,对符合使用辅具人员做到应报尽报。组建乡村两级辅具核查领导小组,小组人员对本辖区内531名残疾人进行核查,核查出36名残疾人有辅具需求。及时对符合要求的个人信息进行梳理核实,按照残疾人辅具发放的管理要求,对有需求的残疾人做到应报尽报,要求“不漏一户、不差一人”。

三是及时发放辅具,提升残疾人安全感和满意度。对符合要求的30名残疾人及时进行辅具发放,组织人员对6名重度残疾人进行辅具上门发放。同时对残疾人辅具的使用进行一对一的讲解,让残疾人及监护人对辅具的使用有充分的了解,保障残疾人的出行得到有效便利和安全,让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有显著的改善。(叶修雨、周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