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上门服务”让法律援助更接地气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06 15:07 字体【  

刘*军、刘*美两位老人居住在明光市古沛镇高王村。近两年,随着年龄逐渐增大,他们因赡养问题与子女发生纠纷,万般无奈之下,两位老人走上了法律维权的道路。但是由于他们年事已高,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而且只有老两口单独居住,行动不便,因此,他们想要找律师打官司都很困难,再加上经济本就困难,律师费也是一笔很重的负担。

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听说了两位老人的情况后,经过多方面了解,认定两位老人符合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出于方便群众的考量,镇党委决定,由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帮助老人排忧解难。很快,镇里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人员就和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一起来到老人家中,了解两位老人的具体诉求。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向两位老人详细介绍了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并告知两位老人法律援助是民生工程,旨在帮助困难群众进行法律服务,不收取服务费用。随后,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的工作人员现场指导老人填写申请表等资料,并完善相关手续,由同行律师作为代理律师承办案件,当场办理委托代理手续。

张律师向两位老人详细了解了老人自身及子女的生活情况,用老人家能够理解的话语帮助分析案情。张律师的耐心讲解让两位老人对他们的情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张律师也表示,会尽力争取合法权益,并努力维护老人与子女之间的关系。

近几年来,为进一步服务群众,提高服务质量,古沛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积极探索便民举措,在完成各项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向老年人、伤残人士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真正让群众得到方便,让民生工程更好地走进人民生活。(明光市古沛镇政府秦青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