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市石坝镇扎实开展拟新增低保入户核查工作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06 15:47 字体【  

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工作,保障低保工作的公正、公开、透明,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近日,明光市石坝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新申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进行了入户核查工作。

此次入户核查工作采取了直接入户与邻里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走访过程中,每到一户困难群众家中,工作人员都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低保救助民生工程政策,并对申报低保的困难家庭情况进行详细询问。同时,以申请对象的书面材料为依据,通过“看、问、听、查”等方式,核实其家庭收入状况、住房情况、家庭成员人数、身体状况、子女就学等情况。在对新增申请人家庭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后,详细记录调查内容,填写《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入户调查表》,为最终审批提供依据,把符合条件的家庭及时纳入到低保范围,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户当面告知理由,确保低保对象家庭基本情况的真实性,真正做到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纳入到低保范围。

通过本次入户核查,以保障困难居民的基本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了全镇低保工作的动态管理,使居民对低保制度和救助政策有了进一步地认识,也确保了低保救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该镇坚决杜绝把不符合政策的人员纳入低保范围,保障了真正生活困难的居民享受到国家的救助政策,确保了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真实性,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明光市石坝镇政府郭帅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