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桥头镇: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明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2-07 16:51 字体【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权益,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桥头镇医保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做好医疗救助工作,保证救助对象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应助尽助,扎实做好医疗救助工作。

一、规范办理流程,加大宣传力度。依托桥头镇便民行政服务中心、各村委会开展救助政策宣传,及时告知城乡医疗救助申请条件、流程、申请材料等内容,广泛宣传城乡医疗救助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让贫困群众的医疗有了根本保障,减轻了困难群众的经济负担,切实起到便民、利民、惠民的作用。

二、推进数据共享,兑现便民承诺。加大医保办、乡村振兴办、民政办等部门的协调对接力度,获取救助对象家庭状况信息,及时做好救助申报,确保救助对象待遇及时享受。并公布咨询电话,为救助对象和基层工作人员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真正兑现“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承诺。

三、加强监管,严肃救助纪律。通过医疗救助政策宣传,让救助对象了解如何依法依规享受救助待遇;结合典型案例宣传,杜绝代领、冒领现象的发生,营造从思想上不想骗,措施上不能骗的良好救助氛围。

近年来,桥头镇医保办扎实推进医疗救助工作,切实减轻了农村低收入人群看病就医压力及困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使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