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医保局:打造医保“15分钟服务圈”助力便民服务暖民心行动

来源:明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2-07 16:52 字体【  

明光市医保局依托县级医保机构,建成镇、村医保服务延伸点 174 个,医疗机构服务站点 21 个,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下沉,打造医保“15 分钟服务圈”。11月底,投放10台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参保信息变更、异地就医备案等15个服务事项就近自助办理 ,预计2023年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

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医保” 助力便民服务提质增效。在17个乡镇、街道为医保便民服务点集中购置医保服务自助服务查询终端、计算机、打印机和一批专用信息化设备。选择15个高频事项下沉到基层开展,参保群众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异地转诊和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服务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积极引导参保群众从“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转型,拓宽医保便民服务渠道.今年以来,累计信息化不见面办结医保服务事项3800 余项次。

二是减负不减服 医保办理增速度。减轻基层负担,不另设办公场所和人员,由 17 个乡镇街道选聘 193名镇村干部兼任医保管理员和信息员,承担政策法规宣传等 5 项服务。结合群众需求,补齐适老、适幼、适弱服务短板,今年以来,全市困难群体医保事项在服务延伸站点办结率超95%。

三是经办服务“人性化”提升医保暖心度。为方便群众,开辟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行“365天不打烊服务”,开展多种形式便民办理:热线电话、网络、微信、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等多种渠道任意选择,真正实现医保办理“一次不跑”“家门可办”“异地可办”,践行为民服务不停歇。在行政服务大厅医保窗口率先推行综合柜员制,全面落实一次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落实经办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强医保窗口行风建设,为群众提供更暖心的办事环境和办事体验。

今年以来,“一刻钟医保服务圈”已受理异地就医备案2826人次,已为返乡人员办理报销异地医药费用4581人次,接受群众医保政策咨询近千人次,真正做到方便群众温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