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桥头镇:安心托幼在行动,暖心呵护解民愁

来源:明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3-16 19:19 字体【  


自“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现实问题,明光市桥头镇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的基础上,向下延伸,开设普惠托班。镇区内已拥有托育服务性质幼儿园1所,即司巷阳光幼儿园,新增托位数40个,实际收托三周左右幼儿15名。

“育”得用心,“托”得安心。“2022年6月以来,园区里的老师已经连续三次参加政府开展的育儿培训活动。”幼儿园“老员工”王秀凤回忆道,“每个老师都顺利毕业,带证上岗。”在镇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园内共开设3个班,聘用6名老师专职照看幼儿。同时,该镇经常组织人员前往园区检查托幼工作,确保幼儿托管不出差错。“当前群众生活状况越来越好,婴幼儿照护在家长心中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刚需’。”该镇卫健办负责人告诉笔者,“托育不光要“托”得安心,更要“育”得用心。看护只是基础,还需要在安全的环境下,培养婴幼儿的良好行为习惯,提高婴幼儿的思考、行动能力。”

大力宣传,“引人上门”。在司巷阳光幼儿园内,室外游戏区开阔宽敞,室内教学区设施一应俱全。“在托幼班开设以后,我们发动周边朋友在微信群、朋友圈上传照片、视频,并邀请部分家长实地参观。”园长张海燕说,“得益于老师们的用心呵护,家长们也更愿意把宝宝送到我们这来托育”。2023年,园区结合实际,定价托育费每月350元,午餐费每月200元,接送费每月200元,以透明的收费明细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为家长吃下“定心丸”。同时,该镇宣传室统筹利用现有宣传媒介,加大宣传力度,利用176个“村村通”广播、十余个电子显示屏、10辆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十项暖民心”行动,详细讲解“安心托幼”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知晓率,为落实民生工程营造浓厚氛围。

延时服务,“无缝衔接”。为有效解决孩子放学与家长下班之间形成的“真空”时间问题,该镇指导园区设置延时班,服务内容为集体教学和游戏活动,服务时间为正常放学后的一小时,以自愿报名参加为主,并且通过校车将有接送需求的孩子送回家,交到家长手中。目前,园区招收幼儿105名,其中参与延时班的有43名。另外,园区根据市、镇“幼儿托育”行动方案,精心打造音乐传球、创意美术、传统手工等特色延时课程,让孩子们在幼儿延时服务活动中,加深思考、得到成长。丰富的延时服务活动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孩子的热烈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