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打造“文明菜市” 树立文明旗帜

来源:明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6-07 10:03 字体【  

为进一步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完善群众生活基础措施,今年以来,明光市古沛镇多措并举推进“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持续优化市场服务环境,倾情打造古沛镇农贸市场这一展示乡村文明形象的独特窗口。

农村人都习惯早起,每天的早市就是古沛镇菜市场的“高光时刻”:鲜活的鱼虾鳝贝活蹦乱跳,新鲜的蔬菜瓜果还沾着泥巴,各种干货零食调料应有尽有,迎接着村民们的光临。鱼有鱼棚、肉有肉摊,瓜果蔬菜偏安一隅,干货调料沿街铺开,还有干净的地面、画满手绘的围墙,不管想不想买什么,来到古沛镇菜市场逛一圈都会有所收获。

菜场负责人向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这个菜市场以前都是土地,为了方便商户上货,中间留有一条路,如果遇上阴雨天,中间被长期碾压出的车辙中就有积水,有车经过时常常会把旁边人溅上一身水。靠边缘的商户为了方便铺货,还会搭建遮阳棚,各种各样的造型,看起来就乱糟糟的。随着镇里对民生领域的关注,菜市场也迎来了改造,实现了地面硬化、统一了遮阳大棚、修建了排水设施、完善了规章制度,让一个破旧的‘水泥路’的菜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古沛镇农贸市场卖了20多年菜的张阿姨已经年近50,每当说起菜场的变化,她总是充满感慨:“以前卖菜,几个人挑着菜找个人多的路口,慢慢的人越来越多,就形成了一个‘小菜市’;后来为了方便群众,形成了一个大的市场;现在经过政府的改造提升,以前的‘小菜市’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农贸市场,市场环境和经营条件越来越好,顾客越来越多,生意也就蒸蒸日上。”

作为事关千家万户生活的“菜篮子”工程,菜市场无疑是最接地气的地方。随着硬件改造的完成和市场管理的提升,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食品安全检查和安全卫生检查,争取让“文明菜市”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