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9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13 15:36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9

(总第635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13

【本期目录】

明光市“四举措”提升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

明光市创新“主动服务”推进困难职工帮扶

 

明光市“四举措”提升老年人门诊就医

便民服务

 

明光市按照省、滁州市要求,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门诊就医服务中遇到的困难,主动作为,迅速行动,采取“四举措”助推全市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一是宣传老年友善文化。该市各医疗机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院内宣传栏等形式开展老年人文化知识、健康素养和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加强医院职工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理念教育学习,让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在医疗规范服务中都明确要求全体职工对老年患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人性化的优质服务,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加强老年友善管理。该市确定2家县级公立医院率先开展老年人门诊就医便民服务,针对老年患者,两家县级公立医院都制定了相关制度、技术规范和服务流程,积极开展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不定期开展老年医学知识、老年护理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与省内、省外多家三甲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明确转诊部门与流程,为老年人转诊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就诊、就医提供便利服务。    

三是落实老年友善服务。该市两家县级公立医院开通电话、网络、微信公众号、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畅通了老年人预约挂号绿色渠道,挂号窗口设有老年人优先窗口,安排志愿者现场帮助老年人进行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在智能设备处配有人工值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院门诊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医务志愿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四是优化老年友善环境。该市两家县级公立医院进一步完善设施建设,创造更加便利的通行条件,在门急诊、住院病区配备有轮椅和平车,方便老年患者取用。院内设有专用无障碍停车位。院内位置标识、提示标识、安全警示标识等设置合理、指向明确,并对标识定期维护,设置无障碍卫生间,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功能,方便老年患者就医。

 

明光市创新“主动服务”推进困难职工帮扶

 

今年以来,明光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工作导向,创新民生工程开展模式,围绕困难职工“四提一优”行动,不断增强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提高工作效率,提早部署。该市总工会总结2021年困难职工帮扶经验和不足,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困难职工医疗救助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明光市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圆梦计划)活动的通知》,提前开展在读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帮扶、医疗救助、常态化生活救助活动。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主动联系。变“被动等职工”为“主动服务职工”,与医保中心主动对接,为2021年因病致困的25户职工家庭核算医疗费用,对于医药费用自付部分较大的,反馈给基层工会走访调查,收集资料,开展帮扶。

三是转变工作方法,动态管理。对工会帮扶系统61户困难职工档案进行分类归档,组织基层工会走访摸排,根据困难职工的致困原因、困难程度、帮扶需求等具体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的帮扶救助方案,并根据其困难状况变化及时调整档案状态,符合脱困的条件困难职工及时退档,切实做到“困难对象有进有出”。

四是加强精准摸排,不漏一户。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和申报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企业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在两节“送温暖”摸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摸底对象,组织经开区总工会、各基层工会开展走访调查,扩大覆盖面,精准识别困难职工。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