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0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7 15:37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0

(总第636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527

【本期目录】

明光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幼儿托育服务

明光市“三步走”积极打造“15分钟阅读圈”

 

明光市全力推进高标准幼儿托育服务

 

今年以来,明光市积极贯彻落实三孩生育政策,采取四项举措,全力推进幼儿托育服务民生实事,为广大群众带来高质量、高标准的幼儿托育服务。截至5月15日,该市已有5家托育机构完成注册登记,新增托位数355个,占全年幼儿托育目标数的101.43%,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一是全面调查,摸清底数。该市组织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3 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普查工作,摸清3 岁以下婴幼儿人数、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和现有托育机构现状。通过调查,全市现有3 岁以下婴幼儿1.89 万人,招收3 岁以下婴幼儿私立幼儿园41 家,其中城区23 家、乡镇街道18 家,为全市开展婴幼儿服务工作提供有效数据。    

二是开展培训,提升能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不同形式的培训学习。在1月份举办了一期育婴员培训班,对30 名参与者开展技能培训,通过结业考试的,发放“育婴员合格证”。及时召开幼儿托育服务机构负责人会议,采取以会代训形式,从学前教育、儿童心理、机构管理等方面,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及理念,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能力。    

三是政策支持,加大投入。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协同、家庭为主、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坚持普惠优先,激发民间投资,努力增加普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政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由社会资金投资兴办、备案的幼儿托育服务机构,给予实际收托数每个托位补助资金600 元,极大调动社会力量发展托育机构的积极性,打造多元化、多层次服务体系。    

四是部门联动,强化监管。该市卫健部门组织人员对托育机构规范化建设、卫生防病等进行现场指导,全力推动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围绕消防、用房、食品、水电等安全,市卫健、消防等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落实到位,托育机构安全运行。

 

明光市“三步走”积极打造“15分钟阅读圈”

 

读书是人们获取知识、汲取智慧的基本途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长久传承、文明发展的重要基础。为认真落实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15分钟阅读圈”建设任务,深化“书香明光”全民阅读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明光市“三步走”积极打造基于城市社区居民15分钟步行能够到达的阅读空间,提供免费的阅读服务。

第一步是统筹规划,厘清思路。“十四五”期间,该市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的原则,在城区通过逐年改扩建10个城市阅读空间,2022年完成5个城市阅读空间的改扩建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2023年完成另外的5个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2024-2025年,对全市10个阅读空间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第二步是现场摸排,做好测算。今年以来,该市积极摸排、确定“15分钟阅读圈”建设点位,前后4次去现场考察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用房情况,并于近期携跃龙集团、新华书店、城市阅读空间设计方一行赴紫阳三期、赵府家园、横山路等点位查看现场条件,采集相关数据,目前2022年“15分钟阅读圈”建设点位规划设计图纸、点位资金测算初稿已完成。

第三步是借力旅游,积极宣传。在5月19日“中国旅游日”的到来之际,市广电新局在南湖公园“5·19中国旅游日”文旅宣传活动现场积极开展“15分钟阅读圈”民生实事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单页200余份,并现场向群众提供咨询服务30余人次。此外,市图书馆为推广全民阅读,引导市民热爱阅读,精心挑选了涵盖明光人文地理、游记、各省市名胜古迹介绍、中国红色旅游、中国风土民俗等方面,如《徐霞客游记》、《民俗安徽》、《嘉山县志》等共计200余册馆藏书籍供现场的广大市民驻足观展。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