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1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10 10:03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1

(总第637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10

【本期目录】

明光市“三举措”夯实“两癌”筛查民生实事

明光市“三突出”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服务

 

明光市“三举措”夯实“两癌”筛查民生实事

 

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启动以来,明光市秉持“民生关怀一个都不能少”的兜底理念,应筛尽筛、走访群众、总结经验,切实把服务送到广大妇女心坎上。

一是深入群众, 应筛尽筛。“两癌”民生工程启动以来,该市一是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依据民政低保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更新、分级摸排,准确定位筛查人群;二是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依托社区、村两级妇联平台,通过电话、入户等方式建立妇女筛查疑惑库、同时组织业务培训学习、解民之惑;三是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实施市、乡镇分点筛查,改“医院坐诊”到主动上门服务、应筛尽筛、充分提高广大妇女群众获得感。

二是入户走访,用心交流。坚持“民生工作与群众面对面”原则,主动俯下身子到基层、正确摆正位子下基层、坚决放下架子走基层。入户慰问广大妇女群众、了解检后身体状况、普及筛检结果、安抚检后焦虑、听取群众改进意见,用心做好“两癌”免费筛查利民宣传,避免产生“实事做好”而“群众不好”的误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是总结经验,完美收官。贯彻落实“回头看”政策,学习借鉴各地区先进做法、复盘两年中筛查工作不足、联合各乡镇街道开展检后意见调查问卷,同时电话回访群众,征求改进意见、加强各部门联动、梳理筛查工作时间节点,结合具体工作情况,保障“两癌”民生工作完美收官。

 

明光市“三突出”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服务

 

今年以来,明光市总工会立足实际、精心谋划、积极行动,扎实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不仅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工作困难,更以“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的方式关心关爱、服务好职工。

一是突出帮扶联系制度。对于今年已帮扶的27户困难职工,按照“一户一档”做好档案管理,明确帮扶责任人和帮扶对象,建立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动态管理。对已脱困家庭进行“回头看”,对脱困后又遇到新状况的困难职工家庭建立新档案继续进行帮扶、防止返困,竭诚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二是突出帮扶后续服务。为让职工更详细地了解享受到的帮扶政策,该市总工会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为每户已帮扶的困难职工发放帮扶救助联系卡,详细讲解本年度帮扶政策、救助金额等,并要求各基层帮扶联系人不定期走访,准确掌握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切实帮助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

三是突出帮扶政策宣传。在走访过程中,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售后服务”,当好政策宣讲员,工作人员以“接地气”的宣讲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把讲政策变成与职工“拉家常”,让职工群众想了解、容易理解,注重提高困难职工精气神,帮扶他们树立面对困难的信心,提高困难职工对民生工程政策满意度。

截至目前,该市总工会已完成生活救助62户,发放帮扶资金28.9096万元;医疗救助8户,发放帮扶资金9.73万元;子女助学14户,发放帮扶资金7.772万元。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