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2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6-24 10:04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2

(总第638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24

【本期目录】

明光市开展惠残民生实事年中检查

明光市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医保服务再提升

 

明光市开展惠残民生实事年中检查

 

为稳妥推进困难残疾人康复项目实施,保障惠残民生实事落到实处。6月8日至9日,明光市残联成立3个惠残民生实事督查小组对17个乡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

查阅档案材料。一是听取乡镇、街道关于今年以来惠残民生实事开展情况汇报;二是针对惠残民生项目详细查阅个人档案材料、公开公示、系统录入等情况。

核实资金发放。一是核实资金发放账目与任务数是否一致;二是核实受助对象与提供的居民服务“一卡通”账号的信息是否一致;三是核实资金发放额度与补助标准是否一致。

扎实开展回访。一是了解困难残疾人是否能够按时服药和服药后的效果等情况,叮嘱残疾人家属加强日常护理;二是向残疾人亲属宣传困难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政策,耐心解答他们对政策的疑问,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告知残疾人及时查取补助资金。

结果及时反馈。督察组将检查结果现场梳理,反馈给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并且提出整改意见。督察组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狠抓项目落实;二是继续加强惠残民生实事宣传;三是不断提高惠残民生实事知晓率、满意度。

 

明光市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医保服务再提升

 

“我们夫妻俩文化不高,孩子也不在身边,出门办事不方便,每次咨询问题,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耐心解释,从没有因为重复问题而厌烦,甚至主动留下电话号码,便于电话咨询,真的非常感谢她们。”近日为明光市医保局征缴大厅送去锦旗的李先生夫妇忍不住感慨。

2022年度,明光市医保局以行风建设为契机,结合“放管服”改革,抓党建改作风,抓服务促效能,为参保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以思想教育为抓手,强化党员示范岗行风建设。梳理细化办事流程和工作人员具体责任内容,明确办理流程和时限要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经办模式,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全流程运用,为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医保服务。

二是推进“六亮”行动,打造“医保服务在身边”党建品牌。将“六亮”行动与医保窗口业务有机结合,工作人员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情耐心地为群众解读医保政策,对于可以办结的事项,立即办结,不能办结的事项,做好咨询解释工作。积极推行周末和节假日轮班工作制度,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彰显新时代医保风貌。

三是牢记为民服务初心,解决群众“急愁难盼”。为进一步解决外出务工和返乡人员的后顾之忧,该市医保局主动靠前服务,实现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站式”办结“不跑腿”。居民在外务工返乡或是外出就业时,医保关系转移只需要持身份证和参保凭证“跑一次”就可以办结,极大的方便了参保居民,获得群众点赞。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