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4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7-22 12:00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简 报

 

2022年第14

(总第640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720

 

【本期目录】

明光市用心交出法律援助半年“答卷”

明光市以“两癌”筛查筑牢妇女健康防线

 

明光市用心交出法律援助半年“答卷”

 

为切实维护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满足弱势群体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明光市法律援助多举措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截至今年6月底,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63件,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6.23%,结案406件,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晓度。充分发挥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宣传、参与企业活动宣传、入户走访宣传、现场开设法律咨询台、走访困难群体和特殊群体等方式,深入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政策及措施等重点内容,有力推进该市群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二是规范工作制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进一步完善法律援助受理程序、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各项工作制度。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各村居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明确专门的联络员,在工作站、联系点放置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及时提供法援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引导申请人向市法律援助中心申报材料,确保申请人一次性通过办理手续。

三是加强质量管理。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条法援工作生命线,完善受理、审查、指派、承办、归档等各环节工作制度,建立案卷评估、旁听庭审、意见征询督导、受援人回访“四位一体”质量评估体系,对案件质量进行全过程监督,不断提高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牛勇)

 

 

明光市以“两癌”筛查筑牢妇女健康防线

 

为关爱农村女性健康,实现“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的早诊断、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明光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两癌”免费筛查活动。

一是宣传引导增活力。利用电话、微信群、宣传单等媒介结合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相关政策和妇女健康知识宣传,引导适龄妇女主动参检。联合卫生院开展“两癌”知识培训,强化卫健专干业务水平,做到一人带一村,宣传全覆盖。

二是压实责任聚合力。召开“两癌”免费筛查工作的布置会,明确参检条件并对目标对象进行摸排统计,建立筛查对象花名册和信息档案,优先安排临近年纪上限的妇女进行筛查。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三是全面服务有效力。设立志愿者服务台、引导员及时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做好检查引导。同时建立完善跟踪随访机制,及时反馈筛查结果,对筛查结果异常或可疑人员,做好跟踪、回访等工作。

通过筛查,使广大妇女树立“防”“查”“治”并重的健康理念,提高了早诊早治的意识,维护了广大妇女同胞的健康权益。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