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5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08 09:05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5

(总第641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88

【本期目录】

明光市“三化”加强医保基金运行分析

明光市开展竞赛提升技能促进就业

 

明光市“三化”加强医保基金运行分析

 

为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作用,明光市加强总额预算管理,建立医保基金运行常态化分析机制,按照月度、季度、年中和年度等时间节点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适时防范基金运行风险,保障医保基金可持续运行。

一是基金总额预算“精细化”。为有效利用医疗保险资源,平衡医疗费用较快增长与医保基金有限支付关系,该市构建了涵盖所有乡镇的“县域医共体”管理体系。医共体医保基金实行按人头总额预算包干,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按照“总额控制、结余留用、超支自负、分类管理”的原则,在全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推行以总额预算管理为主的医保付费改革,加快建立合理医疗、科学控费的良性机制。

二是基金运行分析“常态化”。该市医保局以参保人数、基金收支、补偿受益情况等指标为基础,分险种、分报销类型对医保基金运行开展全面分析。2022年上半年度,医保基金运行稳中向好,居民和职工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减轻,两个险种医保基金收支均有结余;医保惠民生作用进一步显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益70.6万人次,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收益41.81万人次。

三是基金运行分析“纵深化”。以基金使用进度、住院率、住院实际补偿比、次均住院费用、慢性病门诊和普通门诊人次、大病保险保险情况、医疗救助补偿情况等为重点分析指标,评价医保基金运行整体绩效。2022年上半年度,特殊慢性病和普通慢性病门诊统筹基金补偿均由较大幅度提升;城乡居民次均住院费用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职工次均住院费用较上年同期出现小幅上涨,综合考虑医疗机构技术发展和医药费用增长等原因,整体上涨水平处于合理区间。

管理和使用好医疗保险基金,关系民生关乎社会稳定。该市通过基金运行分析,能够及时化解医保基金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医保基金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

 

明光市开展竞赛提升技能促进就业

 

“一盘菜、一碗汤、一顿饭”是联系千家万户的“日常小事”,也是关乎百姓生活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明光市扎实开展“新徽菜•名徽厨”暖心行动,着力提高新徽菜餐饮产业影响力,努力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多措并举打造明光特色美食品牌,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解决好群众最有感知的民生问题。

以赛提技强技能。该市首届“新徽菜•名徽厨”职业技能竞赛6月23日在**酒店成功举办,全市26家知名餐饮企业推荐的40余名选手参加角逐,竞赛产生“滁州市技术能手”1名,“明光市技术能手”3名。通过竞赛的举办,激发了广大厨师学技术、练技能、强素质的热情,在宣传弘扬明光市美食文化传统上取得显著成效,未来4年,此项赛事将逐年举办,不断提高影响力。

遴选项目制标准。围绕该市特色水产、特色食材、特色菜肴制作技艺等优势积极申报“徽菜师傅”培训工种项目。经认真遴选,“女山湖鱼丸鱼饼汤”正在编制特色美食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规范明确培训内容,积极开展申报。未来4年,将鼓励“一镇一品牌”、“一店一特色”的方式产生更多符合明光地域特色,适合明光当地劳动者学习掌握徽菜培训项目。

精准培训促就业。今年以来,面向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及灵活就业劳动者、餐饮企业,开展“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快徽菜师傅培养,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2期36人合格,开展中式烹调岗位技能提升班1期,经评价认定,产生中式烹调二级技师26名。未来4年,计划遴选4名徽菜带徒名师,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300人。

构建平台助创业。出台政策,支持明光市尅街、锦华街打造新徽厨餐饮创业一条街,支持本地知名餐饮门店打造明光新徽菜地标性打卡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依托明光市中职院校、餐饮行业协会、知名餐饮企业等广泛开展徽菜技能培训,积极承接徽厨师傅培训,引导更多劳动者从事新徽菜餐饮服务。未来4年,创业街区计划孵化餐饮企业10家以上。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