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18期

来源:明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9-23 09:51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18

(总第644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23

【本期目录】

明光市创新建成“温馨小屋”让菜市更贴心

明光市积极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促进家门口就业

 

 

明光市创新建成“温馨小屋”让菜市更贴心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明光市商务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创新建成了“等妈妈下班温馨小屋。”小屋内配备了书本、玩具、文具等学习娱乐的基本设施,并安排文明志愿者在内进行陪护、辅导作业,满足了菜市从业人员孩子放学无人看护的问题。

建成“温馨小屋”。结合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工作,该市商务局认真组织做好调研,安排专人深入全市城区菜市进行调查菜市基本情况,听取经营户意见建议。调研中发现,在中午和下午,有许多商户的子女趴在凳子上写作业,深入调研后发现,因现幼儿园和小学放学后,商户仍然需要继续营业,从而无法对子女进行有效看护。一方面市场环境嘈杂,影响学习效果,另一方面缺少看护,年纪较小存在一定风险隐患。该市商务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创新思维,在城南农贸市场率先建成了“等妈妈下班温馨小屋”,满足了菜市从业人员子女学习与娱乐的需求,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同和欢迎。

开展“爱心活动”。为充分发挥“等妈妈下班温馨小屋”作用,切实提高“温馨小屋”实效,该市商务局联合市妇联、市教体局等相关单位,协调社会各方组织开展爱心活动,在城南农贸市场开展等妈妈下班温心志愿服务活动,由双语幼儿园老师将6名因家长上班无法及时接回的小朋友带领至“等妈妈下班温馨小屋”,由志愿者辅导因家长上班无人看管的小朋友进行课后作业练习,带领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看漫画、做手工。活动中,孩子们兴致热烈,踊跃参与,不但完成了课后作业,同时也寓教于乐。

群众“放心暖心”。“温馨小屋”一方面充分发挥了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的“暖心”内涵,帮助菜市从业人员看护放学子女,陪同其做游戏、写作业,解除了其后顾之忧,更能安心工作,体现了暖民心行动的本质要求。另一方面赋予了文明菜市新内涵,创新在菜市内建设“温馨小屋”,为菜市注入了暖心基因,“温馨小屋”解决了以前孩子们放学后在市场里跑跑闹闹,在摊位上写作业的现象。从嘈杂的市场到温馨的小屋,不止是环境的提升,更是经营户从业热情的升华,让明光的暖民心行动更贴心。

 

 

明光市积极打造“三公里”就业圈促进家门口就业

 

为积极落实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促进辖区内居民充分就业工作实效。明光市大力开展“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工作,多举措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努力畅通企业和求职者之间的供需对接渠道,有效助力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精准帮扶,织密就业保障网。该市为破解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难题,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依托网格化管理,利用宣传海报、就业政策宣传活动、居民微信群等形式加大“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宣传使用力度,通过网格员对就业重点群体基本情况及就业状态等进行跟踪了解,再由社保专干及时进行就业信息采集登记及数据维护,并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措施,推送符合重点群体需求的就业岗位及就业政策服务信息,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准帮扶流程,引导辖区就业重点群体就近就业,不断推动“三公里”就业圈建设。

摸清需求,建立供需合作群。为更好地摸清辖区求职者就业需求,助力用工企业与求职者精准对接,该市积极构建用工企业与求职者精准对接机制,社保专干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络等形式,及时摸清辖区企业的缺工需求,并帮助缺工企业利用“三公里”就业圈社区招聘小程序发布岗位需求。同时社保专干做好灵活就业人员动态跟踪服务,指导适龄求职者在“三公里”就业圈平台上输入个人信息和求职意愿,实时获得三公里内的岗位信息。此外为紧扣高质量就业,切实提升求职者就业能力,组织社区经常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活动,并在“三公里”就业圈微信群发布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政策、培训内容及报名条件等信息,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宣传力度,引导求职者转变就业观念,拓宽求职者就业渠道,促进就业供需精准对接。

靠前服务,打造服务新格局。该市以“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建立健全“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机制,通过主动靠前服务助力就业创业工作,定期组织网格员深入辖区摸清失业待业人员基本情况,并结合居民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社保专干针对就业困难群体“一对一”提供就业岗位援助帮扶,针对创业困难群体“一站式”实现“创业梦”,同时加大精准帮扶力度。组织辖区困难妇女、残疾人开展插花、理发、拉面等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不断激发困难群体就业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服务居民就业“零距离”。

强化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通过与企业电话联系、到企业走访、微信群发布等,了解辖区企业岗位需求信息,让企业通过“三公里”服务平台注册发布用工信息。与此同时,在各居民小区、商业网点、菜市场等公共场所张贴“三公里”就业圈宣传海报。通过线上线下服务联动,达到“三公里”内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就业工作的新目标。求职者扫码关注“三公里就业圈”社区快聘小程序就可以直接在线填写简历,并由大数据智能算法匹配推荐岗位,实现扫一扫就能实现“家门口”就业。

接下来,该市将全力推进“三公里”就业圈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各类就业培训宣传及求职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就业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公共就业服务,打通居民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