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简报2022年第20期

来源:明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04 10:10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2年第20

(总第646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1028

【本期目录】

明光市:“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明光市民政局用心当好老年助餐“宣传员”

 

 

明光市:“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基础在交通”。2022年,明光市积极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建设目标,深入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和维护,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一是加快建好“四好农村路”。为深入贯彻落实“推动交通项目更多向进村入户倾斜”政策,打通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该市下大力气整治“断头路”、加宽改造窄路基路面,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该市加大道路硬化进程,对明西街道、明南街道、泊岗乡、自来桥镇、女山湖镇、管店镇、苏巷镇、潘村镇、石坝镇、女山湖镇等共19318米道路进行改造。农村修路是造福农民的福利,为建设好农村公路,确保质量,该市交通局加大了对工程项目的技术指导力度和频率,强化巡查监督,抓住关键工序和关键环节,一旦发现“豆腐渣”工程,立即制止,绝不姑息,有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确保群众始终能走在“平安放心路”上,一条条通村畅乡的农村公路,真正成为老百姓的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使千家万户从中受益。

二是尽责管好“四好农村路”。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创新,该市扎实推进落实“路长制”和“乡村道路专管员制度”,全面加强公路管理,建立了市、镇、村三级“路长制”管理体系,配备了农村公路专管员,从市到乡镇村,实现了条条公路“路路有人管”,落实了养护保障,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投入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力整治路域环境,及时清理农村公路上的违法建筑、垃圾、杂物和非公路标志,对道路两侧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不良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影响村级环境和村容村貌的突出问题,努力为广大群众打造安全畅通的通行环境,确保农村公路畅、安、美、洁。

三是聚焦护好“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三分建设,七分养护。该市按照构建现代化公路养护管理体系的要求,强化日常养护,坚持科学养护、全面养护、预防养护,将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为农村公路维护管养提供了强大的财力保障。同时制订精细化养护方案,日常养护工作实现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稳步推进,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四是突出运营好“四好农村路”。统筹发展城乡客运,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让“四好农村路”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路、幸福路,真正让“四好农村路”连城、连村、连心、连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明光市民政局用心当好老年助餐“宣传员”

 

明光市民政局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暖民心行动部署,顶格推进建设和运营工作,坚持做到务实“有为”,心系老年人冷暖,不断摸索总结、学习典型经验,目前已建成助餐点46家。为充分发挥助餐点作用,解决老人舌尖上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我局用力打好宣传动员“组合拳”。

一、坚持深入基层,打通“最后一公里”

多次召开老年助餐工作培训会、推进会,对辖区各乡镇街道推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进行部署,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发动社区、村工作人员采取上门入户、社区活动、结合巡视探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在镇级、村级服务大厅以及助餐点显目位置放置宣传册并向路过老人进行分发。同时,通过开展试吃活动、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播放电子屏、村级大喇叭等方式开展多样宣传,营造“人人能知晓、人人愿参与”的良好氛围,如自来桥镇助餐点开展试吃活动并制作宣传视频、明光街道老年食堂开展电话宣传。累计印发海报60余份、印发宣传手册1000份、发放宣传单12300份、悬挂宣传横幅100余条、电子屏展板40块、发布抖音视频6条、电视台报导3次、宣传喇叭播放36频次、网站信息发布21条、报刊信息20余条。

二、依托新媒体,扩大影响力

联合融媒体中心深入管店镇新管村、女山湖镇对龙村等基层一线助餐点进行专题报道,全面展现了我市农村助餐点舒适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可口的美食等;安徽日报、滁州市民政局官网、明光市民生工程网站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对我市老年助餐服务、领导调研、日常运营等进行宣传报道,如吕郢社区嘉城御府小区助餐点重阳节活动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转发报道,自来桥镇、明东街道助餐工作被安徽日报报道,有力提升了助餐服务行动的知名度。同时,工作人员每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渠道转发每日菜谱、就餐图片,让老人第一时间了解和预约。

三、丰富宣传内容,贴近群众需求

一方面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整合全市助餐地图、联系方式、补贴政策、菜品展示、站内环境等信息,并配上勤俭节约的标语,既提高了群众的接受度也弘扬了传统美德。另一方面,依据“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出一点、志愿做一点”的原则,印发了《社会组织参与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倡议书》《“老年助餐专项基金”募捐倡议书》《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指导手册》共计1200余份,加强了扶持政策的宣传和对属地政府、运营公司的指导,提高了慈善力量参与助餐行动的积极性。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