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2023年简报第1期

来源:明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2-06 17:30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2023年第1

(总第649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115

【本期目录】

明光市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

明光市“四步”打造新型城市阅读空间

 

 

明光市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

 

近年来,明光市依据安徽省文明菜市指引,对照滁州市文明菜市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积极完成文明菜市行动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文明菜市建设行动,全力打造“干净整洁、清洁明亮、管理有序”文明菜市,让群众深刻体会到民生工程的惠民实效。

一完善基础硬件建设。完善通风设施。针对通风条件不良的菜市,安装与更换新风系统,保持设备正常运行,实现经营场所空气流通顺畅。健全排水系统。完善菜市排水排污设施,合理布局沉井式暗渠(安管)排水系统,按照雨污分流原则进行设计、改造,做到渠道通畅。完善服务设施。针对菜市合理设置服务台、广播系统、顾客休息区,配套公示宣传栏、导购栏等服务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设备和特殊功能区设置,加强对老年人、儿童、孕妇、伤残人士等特殊人群的关爱。

二加强日常卫生保洁。规范垃圾处理。落实垃圾分类要求,配置垃圾储运设施,建立定时收集、集中存放、及时转运制度。加强清洗消杀。建立定时清扫保洁制度,配置清洗设备,定期进行环境消杀、疏通下水道系统,并严格落实雨污分流要求,保持地面干净、菜市外立面和内墙整洁,防止污水外溢,常态化处理地面积水,合理配备吹干机等设备,保持地面干燥,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厕所建设及保洁。全面完成菜市公厕配建,并设置无障碍设施,加大菜市内公共厕所保洁力度,高峰时段加密保洁频次,勤刷、勤冲、勤洗,消除异味。

三建立规范管理制度。推行划行归市,区域责任管理制度。规范菜市交易区和功能区科学布局,合理设置各类交易区、加工区、自产自销区、辅助生产区和公共服务区等。实施区域责任包保管理制度,针对日常管理存在的问题严格追本溯源,按照谁包保谁负责,将责任落实到人,规范并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明光市“四步”打造新型城市阅读空间

 

新型阅读空间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的有效补充,以装修时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阅读环境和服务方式受到公众的欢迎,逐步成为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部分,为此明光市以“15分钟阅读圈”建设为契机,通过“四步”积极打造精品阅读空间。

一是注重整体规划。分别在该市城区东、南、西、北、中等位置,择优选点,按照“一馆一品”的理念计划打造幼儿绘本馆、明文化主题馆、国学馆、红色历史主题馆等特色阅读空间,如明光书房·明湖书苑位于市文化中心,距离学校近100米,周边大型小区有3个以上,受众人群主要以幼儿、中小学生为主,所以在此打造了1个专业的幼儿绘本室,配合做好幼儿启蒙方面的阅读服务工作,自10月恢复开放以来,该阅读空间已上架编目图书达2.5万余册,累计接待读者1.3万余人次。

二是统筹资金安排。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安徽分行贷款资金共计453万,全力保障该市“15分钟阅读圈”城市阅读空间点位建设资金。相关部门多次细化对接,围绕不同点位的设计理念、个性定位、运营需求等,明确建设点位装饰装修、设备配套、运营管理等详细参数和具体要求,精准测算结果,科学划分资金配额,通过有限资金建设打造7个特色精品城市阅读空间,目前已完成5个,另2个点位正在推进进场、施工。

三是强力推进实施。组织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人、图书资料副高职称专业人员、工程造价员等专业人员10余次专题研究讨论设计方案和资金测算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明确项目的招标方式、施工节点等重要内容,在施工阶段按照每周至少2次的标准赴现场进行督促,推进施工流程按序时节点有效推进,严格把控工程整体进度和工程质量。

四是健全服务体系。该市拟通过“串珠成线、以线带面”的方式,以打造“15分钟阅读圈”为契机,逐步促成该市以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镇街道图书馆分馆、明光书房、行政村(社区)农家书屋等180余个实体阅读空间,明光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数字农家书屋APP”、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平台——“咪咕阅读”等3个线上阅读平台相结合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全面建成,将为打造“书香明光”发挥阵地载体作用。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