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生工程2023年简报第2期

来源:明光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4-13 16:25 字体【  

明光市民生工程

简报

 

2023年第2

(总第650期)

明光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15

【本期目录】

明光市管店镇:“四个一”积极开展稳岗就业工作

明光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明光市管店镇:“四个一”积极开展稳岗就业工作

 

为了更好推进全镇稳岗就业工作,扶持帮助“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尽快实现稳定就业,确保家庭收入稳定,管店镇通过“四个一”积极开展稳岗就业工作。

开展一次精准排查登记。紧紧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意愿、文化程度、年龄结构、工作岗位、培训需求、技能水平等情况进行详细摸底登记。

举办一场线上线下招聘宣传活动。为更好的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企业和群众搭建招聘求职平台,管店镇人社所利用逢集日多次在集镇人口密集处开展线下招聘会及政策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累计发放各类政策宣传单2500余份,招聘简章800余份,现场咨询累计3000余人次,就业意向登记人数100余人,让群众了解最新就业创业政策,方便群众家门口求职。

举办一轮技能培训。充分利用春节期间,统筹安排,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切实提高辖区内劳动力就业技能素质和创业能力,推进高素质就业和稳定就业。

开展一次座谈。镇村积极组织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与返乡农民工代表同叙乡情、分享收获、宣传政策、共话发展。截至目前,镇村已组织召开6场座谈会,共有100余名返乡农民工代表参加。

 

  明光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为推进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助力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化。2月22日下午,市人社局就业中心到安徽三棵树涂料有限公司监督开展2023年首批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

本次开展评价的工种是涂料生产工,评价级别为初级、中级。此前,该企业已在市人社局的指导下,先后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方案制定、评价场地准备、评价质量管理制度制定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涂料生产工等级认定实操考场,逐一对理论、实操评价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确保满足技能等级认定的要求。检查完成后,工作人员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并就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等惠企政策向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宣传讲解,鼓励企业积极申报。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是国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暖民心”就业促进行动、畅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引导我市其他具备相应条件和能力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加快我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全力推动就业促进行动提质提效。”就业促进行动

 

 

 

报:市政府各分管领导,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滁州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