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的意见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4-12 09:04 字体【  

省审计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二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要求,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提升民生资金使用绩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现就进一步加强2021年民生工程审计监督,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实施民生工程和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的重要性

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实施民生工程和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的重大政治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增强做好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

(一)实施民生工程和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推动各地、各部门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扎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实施民生工程和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是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路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但也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民生保障存在短板。各级审计机关要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将保障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发挥审计监督在民生工程实施中的重要保障作用,推动健全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实施民生工程和加强民生工程审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具体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这既是对我省民生工程建设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也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加强和改进民生工程审计工作提供了指引。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推动出台更多援企、减负、稳岗的支持性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受灾群众等重点人群就业、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点工作,将加强民生工程审计作为坚定不移强化“两个坚持”、乘势而上实现“两个更大”的具体抓手,推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不断走向深入。

二、突出规划引领,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力度

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期间民生工程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成效,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十四五”审计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与民生工作牵头部门及成员单位的工作对接,充分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突出规划引领,分层次、有重点地持续加强民生工程审计监督力度,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一)加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聚焦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关注相关领域政策措施落实、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任务完成和项目实施绩效等情况,督促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资金、项目、政策、资源,将更多财力和资金向基层一线、困难地区和弱势群体倾斜,确保各项民生工作得到有效保障。

(二)加强民生工程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合民生工程资金的不同特点和要求,加大社保基金、医保基金、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资金分配是否科学规范、管理是否严谨细致、使用是否真实有效、监督是否尽责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进一步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和绩效性。

(三)加强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审计。加强对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专项资金投入的工程项目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力度,紧紧围绕建设项目的投资、工期、质量和效益,重点关注招标投标、建设管理、监理履责、建设进度、施工质量、造价控制,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等情况,推动项目廉洁、优质、高效实施,促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四)注重压实监管部门主体责任。按照职责明晰、权责匹配、全程监督、失责追究的原则,加强对主管部门落实民生工程监管第一责任主体情况的审计,加强对项目单位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直接责任情况的审计,加强对财政部门落实资金管理重要责任情况的审计,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五)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及司法机关的协作,重点查处民生领域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不力、贪污腐败、庸政、懒政、怠政等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以及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三、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民生工程审计高质量发展

各级审计机关要创新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技术方法,坚持全省民生保障审计“一盘棋”,有效发挥审计“体检”“查病”的基础性作用和“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推动民生工程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审计理念。要坚持把揭示具体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反映民生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作出评价和结论,服务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大格局。

(二)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要以审计“两统筹”为抓手,积极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等专项审计与民生工程审计工作结合起来,将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作为审计评价地方、部门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内容,最大限度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加强民生领域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分析,提高“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水平,提高运用大数据研判趋势、感知风险、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能力,推进线上审计和线下审计相融合,努力提升民生工程审计的质量和效率。

四、加强统筹协调,保障民生工程审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各级审计机关要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加大民生工程审计资源投入,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扎实有效做好本地区民生工程的组织实施,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保障民生工程审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民生工程审计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上级对下级审计机关业务指导,统筹组织好全省联动的审计项目,严把审计质量。要进一步完善全省审计系统民生工程审计联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各项制度,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做到信息畅通、资源共享。

(二)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引导审计干部加强对民生工程政策法规的学习研究,厚植扎实务实、亲民为民的民生情怀,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宏观政策研究能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执行力突出的民生工程审计队伍。

(三)加强结果运用。要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将民生工程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党委、政府年度考核体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要加大民生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力度,推进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有机结合,促进和保障民生工程政策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