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6-22 16:46 字体【  

为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我市全民参保工作计划,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201484号)《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9〕1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滁州市社会保险工作要求,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按照加快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基本原则

按照抓基本、全覆盖、重实效、可持续为总体工作思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滁州市级政策,推进我市城乡居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 工作重点

(一)参保缴费。2021年我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数预分解任务为20.88万人(滁州市下达计划任务),实现符合参保条件人员制度全覆盖。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引导参保群体高档次缴费,确保人均缴费水平不低于500元,确 20215月份基本完成参保缴费任务。

(二)待遇领取。城乡居保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发放率100%。

(三)基金安全。2021年我市将实行最严格的基金安全管理,对死亡冒领、违规领取养老金的将采取主动退还、上门劝退和依法追缴。各乡镇街道既要立足本职,切实把历年冒领养老金追缴到位,更要放眼大局,加强对村、社区的考核,坚决杜绝死亡漏报、瞒报导致步入追缴难、难追缴现象发生。人社部门将加强和农商行业务对接,稳妥便捷处置退费业务。

(四)数据管理。做好日常数据、材料报送工作;加强对城乡居保民生工程数据库的更新、维护。各乡镇街道于每月10日前将辖区内死亡信息核准上报,市居保中心按规定核发丧葬补助并终止参保关系,谨防基金流失。

(五)渔民保障。按照国家、省、滁州市统一部署,做好池河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禁捕退捕渔民身份维护和社会保障工作,相关乡镇街道做好政策宣传工作,鼓励引导退捕渔民在政府代缴的基础上增加个人缴费比例。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始终把城乡居保民生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方向。认真落实分层包保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符合参保人群应保尽保,推动城乡居保工作扎实开展。

(二)强化政策宣传

各乡镇街道在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完善线上线下宣传手段,营造良好的参续保氛围。把参保缴费、提档提标等群众关注度高的内容作为宣传重点,激发群众缴费内生动力。通过挖掘宣传“多缴多得”典型代表村或人,引导更多参保对象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到龄待遇,逐步拉近和职工养老保险的待遇水平。

(三)强化稽核力度

各乡镇街道和公安、民政、卫健、司法、人社等相关单位要加强死亡人员、服刑人员信息沟通和比对,完善部门间信息同步更新机制,着力从源头杜绝死亡冒领、违规领取养老金现象。各乡镇街道要采取人性化和原则性相结合方式,充分发挥基层村民组织作用,妥善做好追缴养老金工作。

(四)强化队伍建设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作为我市实行的33项民生工程之一,在保障群众基本权利,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要加强队伍建设,明确队伍职能,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工作效能。市人社、税务作为工作牵头部门,深入一线,指导业务,解析困惑,调度后进;市农商行全力做好代扣代缴工作,加快代扣代缴频次,开辟专用窗口,普及手机线上代缴业务;市邮储行要完善线上开放式缴费平台,简化缴费操作,增加缴费渠道,做好线上缴费流程宣传;各乡镇街道作为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要抢抓春节黄金期,把握政策宣传重点,全面提高缴费水平;市作风办、民生办作为监督部门,要加强过程督查,密切跟踪,加强调度。

(五)强化考评机制

继续完善市对乡镇街道城乡居保工作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对村(社区)城乡居保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城乡居保工作落实见效。

 

附件

2021年城乡居保参续保缴费任务预分解表

(按各乡镇、街道人口比例分解)

单位:人

序号

单 位

2020年缴费预分解数

备注

1

明光街道

21050

 

2

明东街道

7010

 

3

明南街道

6450

 

4

明西街道

10860

 

5

张八岭镇

11160

 

6

三界镇

8030

 

7

管店镇

7620

 

8

自来桥镇

11480

 

9

涧溪镇

19040

 

10

石坝镇

18730

 

11

苏巷镇

8420

 

12

桥头镇

11720

 

13

女山湖镇

14230

 

14

古沛镇

11310

 

15

潘村镇

24040

 

16

柳巷镇

11810

 

17

泊岗乡

5840

 

合计

20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