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新徽菜·名徽厨”(皖中菜肴)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31 16:20 字体【  

一、目标任务

围绕四个聚焦,即聚焦提升徽菜烹饪技能水平、聚焦促进徽菜餐饮产业发展、聚焦打造徽菜美食文化品牌、聚焦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让千家万户在一日三餐里品味滁州味道,让广大徽厨在烟火气息里创造滋味生活,让徽菜品牌在传承创新中发扬光大。

按照挖掘、规范、引进、培育四位一体,力争到2025年,争取建设3家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8个省级特色美食村;新增徽菜连锁企业11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36家,支持徽菜师傅创业并带动餐饮企业就业,有效促进全市4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技艺提升、就业创业提质、收入水平提高。

二、工作措施

(一)大力开展滁州菜肴挖掘工程

1.实施一县一品推广行动。以太守宴、洪武宴、儒林宴、千秋宴等地域特色明显、已形成系列的名吃名宴为抓手,丰富内容、挖掘传统、创新特色,加强滁州特色美食品牌深入挖掘。以城区有品牌、一县一精品的形式,结合乡村旅游、农博会、徽菜美食节等活动,积极探索本地特色餐饮美食文化发展路径,大力挖掘、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打造一批有名气、接地气、能圈粉的徽菜名品、徽菜名厨、徽菜名店。

2.实施好味滁州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好味滁州美食评选活动,遴选出滁州特色菜品。各地每年力推2—3道美食入选游安徽不得不吃特色美食(小吃)名单,全面提升滁州美食的知名度美誉度,扩大文旅餐饮消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电视、广播、报纸等平台开设宣传专栏专题,利用微博、微信、官网、抖音号、小程序等载体开展图文、视频传播,多渠道扩大知名度。

3.实施早餐模式创新行动。谋划布局早餐模式提升改造任务,新建和改造一批口味好、质量佳、性价比高的早餐网点。在此基础上,通过X+早餐的方式,将便利店、流动餐车、新零售、互联网等复合模式融入其中。注重融入本土文化元素,推出文化套餐,展示滁州风土人情、文化特色和发展态势,体现一山一湖一亭一帝一村一文元素。2022年,打造5家市级早餐示范点,提升改造10家存量早餐门店。到2025年,力争新增20家早餐网点,同时提升改造100家存量早餐门店。

4.实施皖中菜肴辐射行动。在定远梅白鱼美食文化节、全椒龙虾节、天长芡实采摘节等基础上,重点打造一个滁州的品牌美食文化节。如:皖东徽菜美食文化节。通过举办滁州名特小吃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徽菜专项技能竞赛、编纂滁州名特小吃读物和徽菜厨艺美食电视栏目等形式,讲好徽菜师傅就业创业故事。围绕乡土、乡情、乡愁,加强新徽菜·名徽厨行动与我市文旅资源开发、沪苏浙餐饮交流等有机衔接,吸引更多滁籍外出务工人员回滁学技、回乡创业。鼓励各地加强徽菜特色文化品牌输出,与沪苏浙、大湾区、京津冀、中部地区其他市加强交流对接,让更多徽菜特色美食走出滁州、走向安徽、走向全国。

(二)大力开展滁州菜肴规范工程

1.实施餐饮企业招牌菜行动。打造餐饮企业招牌菜,实现餐饮企业错位发展,带动当地餐饮企业提质增效,提高餐饮企业的美誉度。各地结合本地域特色选取3—5家知名餐饮企业,每家企业主推1—2道招牌菜,每年统一发布全市餐饮企业招牌菜琅琊榜,引导鼓励餐饮企业结合传统菜肴研发招牌菜,强化招牌菜的品牌意识,孵化一批特色餐饮企业。

2.试点餐饮企业份菜制服务行动。餐饮企业创新餐饮提供方式、服务模式,试点推行份菜制服务,落实光盘行动,对树立餐饮市场消费信心、促进健康消费观念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地要建设培育2—3家餐饮份菜制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形成不同特色、不同定位餐饮企业落实份菜制的标准样板。通过开展试点,总结一批标准实施践行典型案例,推广一批更为细化的份菜制实操标准流程,加快推进餐饮行业的标准践行。

3.实施徽菜评价专项标准行动。完善徽菜师傅地方特色指标+专项职业能力+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制度,构建徽菜师傅评价认定体系。各县(市、区)结合地域特色、饮食习俗、产业形态等因素,梳理当地群众认可度高、就业创业带动性强、代表本地饮食文化特色的地方名特小吃品种,遴选认定徽菜厨艺培训项目。以天长卤鹅、凤阳中都大肠面、定远卤白鹅开发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为契机,各地均需开发1个以上地方名特小吃品种。

(三)大力开展滁州菜肴引进工程

1.实施江淮岭脊线美食布局行动。天长芡实、半塔全羊汤、池河梅白鱼、全椒马厂羊肉面、来安屯仓一网捞、三和千张、琅琊酥糖等许多特色美食是滁州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元素之一,要积极招引全域旅游知名企业进行全面、重点、一体打造,构建由农家乐、连锁快餐和本土老字号组成的旅游餐饮服务体系,以满足不同群体游客需求。

2.实施餐饮产业升级行动。依托徽菜餐饮行业协会商会,加大对省内餐饮知名企业徽商故里”“同庆楼等招引力度,支持徽菜餐饮企业构建中央厨房+冷链配送+餐饮门店的人才链、生产链、供应链,力争打造一批美食名品连锁店。各地要结合本地徽菜产业特色,加快构建菜品标准化、服务质量标准化、就餐环境标准化等徽菜餐饮产业标准化体系,打造徽菜餐饮龙头,推动徽菜龙头企业实行标准化操作、工厂化生产、集团化运作。

3.实施市场主体活力提升行动。各级餐饮行业协会商会要引导老字号徽菜餐饮店铺加快技术改造,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创新徽菜烹饪技艺,推进徽菜美食传承与健康饮食的有机统一。新建、改(扩)建或共建特色突出、设施齐全的徽菜餐饮特色店铺、徽菜师傅创业街区,引导更多皖中特色菜、沿江沿淮美食等徽菜店铺入驻遵阳街、天下滁房、1912特色文化街、清风明月一条街等街区运营,打造徽菜地标性打卡地、商业圈。结合创业带动就业的实际效果,鼓励龙头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对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创业街区,积极帮助其申报省级奖补。

(四)大力开展滁州菜肴培育工程

1.实施技能提升行动。面向脱贫人口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就业群体及灵活就业劳动者,开展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年培训千人左右,具体培训程序、工种课时、补贴标准等按照省、市皖厨培育工程相关规定执行;面向餐饮企业在职徽菜师傅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到2025年,培养百名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各县(市、区)要依托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知名餐饮企业及社会培训机构,遴选一批定点培训单位,承接徽菜厨艺培训项目。定点培训机构和徽菜厨艺培训项目于每年620日前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并主动向社会公开。每年开展徽菜制作技能培训不少于700人次。到2025年,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0.2万人,其中高级工以上高技能人才不低于30%

2.实施名厨工作室培育行动。支持传承成果显著、菜系品牌突出的徽菜餐饮企业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择优扶持建设为省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市财政按补助资金1:1配套奖励。挂牌省级安徽科技学院吴晓伟中式烹调技能大师工作室,鼓励该校在此基础上申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3.实施技能研修行动。依托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工种,鼓励企业、高校、职业院校等承训机构组织徽菜师傅高技能人才研修班,集中组织徽菜师傅开展高级工、技师技能研修,市财政对获批的市级徽菜师傅高技能人才研修班给予承训机构6万元一次性资助。组织开展滁州市徽菜(皖中菜肴)名师带高徒活动,每年遴选带徒名师5名,市财政给予带徒名师2万元一次性补助。连续遴选4年,到2025年,累计遴选20名徽菜带徒名师。

4.实施竞赛引领行动。鼓励徽菜师傅申报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饪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乡村民宿、农家乐等从业的徽菜师傅,可凭累计工龄申报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评价。积极组织参加徽菜名厨评选。从2022年起,连续4年,各县(市、区)每年均需组织1次徽菜(皖中菜肴)职业技能专项竞赛,各地财政给予一次性赛事补助,优胜选手按规定授予滁州市技术能手

5.实施创业支持行动。每年开展创业培训2—3场次,为徽菜师傅创业者提供个性化创业指导,将徽菜师傅创业者纳入安徽省创业服务云平台,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开展赢在江淮等徽菜师傅创业创新竞赛,在2+N就业人才招聘活动中,每年举办个性化、小型化专场招聘会1—2次,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加大对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对门店的经营管理、品牌建设、市场拓展、风险防控等培训,提供租金减免、政策咨询、开业指导等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

三、支持政策

(一)落实培训补贴。对于参加徽菜师傅就业技能培训的人员,按照先缴后补、直补个人方式,给予参训人员最高1200/人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发放生活补助;餐饮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根据培训合格人数,给予企业800/人培训补贴;餐饮企业开展在职徽菜师傅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照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给予最高5000/人培训补贴;鼓励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开发或参与开发特色徽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予以支持。

(二)强化创业帮扶。根据徽菜美食龙头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情况,给予创业就业补贴;对管理规范、服务良好、场租优惠多、带动就业明显的徽菜创业街区,给予街区3年孵化基地补贴;为重点就业群体创办徽菜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对于返乡农民工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

(三)助力品牌培育。积极参加省徽菜名厨评选;对市级徽菜师傅专项技能竞赛或展示交流活动,给予适当补助;鼓励各地将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徽菜相关工种纳入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范围,营造徽菜培育氛围;对初次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按规定给予技能等级评价定额补贴,评价补贴直接补给实施评价的承训单位或委托的评价机构。对于符合技能培训、创业帮扶、品牌培育三个方面补贴条件的,在现有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市财政按照1:0.5的比例进行追加补贴。

 

附件:滁州市新徽菜·名徽厨(皖中菜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附件

“新徽菜·名徽厨”(皖中菜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时限要求

责任单位

1

徽菜师傅技能培训、技能标准体系拟定申报、技能等级评价和就业创业服务等。

2022年起,全市每年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700人次;支持传承成果显著、菜系品牌突出的徽菜餐饮企业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择优扶持建设为省级、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滁州市徽菜“名师带高徒”活动,每年遴选带徒名师5名;各县(市、区)组织1次徽菜(皖中菜肴)职业技能专项竞赛。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增徽菜师傅不低于200人,开发特色徽菜专项标准8项;补贴徽菜企业不少于1家、重点群体个人不少于12人、创业街区孵化企业100家。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资金保障。

积极兑现省里下达的资金,同时按要求将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市财政局

3

争取建设3条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8个省级特色美食村。

2022年,争取推出不少于1条省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打造不少于3个省级特色美食村;到2025年,持续加大特色线路宣传推广力度,力争打造8个徽菜美食村。组织开展“好味滁州”美食评选活动,遴选出滁州特色菜品。

市文化和旅游局

4

推动徽菜企业连锁经营。

2022年底前,新增徽菜连锁企业不少于2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不少于10家;打造5家市级早餐示范点,提升改造10家存量早餐门店。到2025年,力争新增徽菜连锁企业11家,新增徽菜餐饮连锁店36家。新增20家早餐网点,提升改造100家存量早餐门店。在定远梅白鱼美食文化节、全椒龙虾节、天长芡实采摘节等基础上,重点打造“皖东徽菜美食文化节”。打造餐饮企业招牌菜,各地结合本地域特色选取35家知名餐饮企业,每家企业主推12道招牌菜,每年统一发布全市餐饮企业招牌菜“琅琊榜”。

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