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以“快、准、实、硬”全力抓督察整改

来源:滁州市明光市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19-12-09 15:05 字体【  

10月14日-20日,督察组下沉明光市开展现场督查期间,发现并反馈一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存在突出问题16个,明光市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组织立行立改,取得了一定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压力传递突出“快”。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省第三督察组下沉督察结束后,徐军市长、司学军副市长组织市整改办立即召开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反馈问题整改措施,针对督察反馈的16个问题、举一反三梳理出的13个问题、立行立改7个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突出一个“快“字”,推进问题整改,让整改工作领导肩上有责任、心中有重点。

注重举一反三,问题排查突出“准”。坚持以点接面、由表及里的辩证法,借助省环保督察的“东风”,精准对焦督察重点,对标督察系数,本着不遮丑、不回避、不放大的求真精神,实事求是地深入查找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分门别类的建立问题台账,摸清底数,推进整改。针对我市在“大气、水、散乱污整治、畜禽养殖治理、企业监管、自然保护区以及部门联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逐项研究、逐项分析,举一反三,认真梳理,做到诊断精准、处方精准,查摆突出环境问题20个,并形成问题清单。

严控质量标准,整改成效突出“实”。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思维,坚持“五个不放过”原则,确保问题全面、协调、稳步、有效推进。由各责任部门对照问题清单,逐一提出整改方案,经联系分管市领导核审后,报整改办备案,实行整改备案管理。市整改办建立完善了问题整改清单台账,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责任主体、质量标准、任务进度等,盯牢整改工作进度,盯实整改完成质量,强化进度调控,注重痕迹体现,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整改任务,达到整改实效。

坚持重典治疾,执法问责突出“硬”。牢树“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的理念,对照问题整改清单,市整改办会同市作风办、督查室和生态环境分局以现场督查、跟踪督查等形式,强化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力、措施落实不严、整改效果不好,坚决从严问责、从严追责,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同时,市生态环境分局牢树法治思维,严格落实《环保法》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守山青、天蓝、水碧、土净生态底线,解决群众反响强烈、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真正让明光大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真正还明光一片绿水青山。

截止11月底,针对督察反馈问题,我市立案调查6家、查封扣押2起;36个突出问题完成整改18个、立行立改长期坚持7个、正在整改11个。省环保督察反馈我市信访件13件,完成整改8件,5件正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