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市自来桥镇:党建引领“三聚焦” 民生工程“落万家”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07 09:43 字体【  

为让民生工程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明光市自来桥镇高度重视,坚守为民初心、树立宏伟目标,坚持问题导向,以党建引领带动党员群众参与,多措并举推动民生工程建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红色经典,党史学习多样化。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镇紧抓本地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鸿雁寄四书”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邮寄上门,保证流动党员能够同步开展,其中邮寄书籍232套、音频播放器2套,做到流动党员党史学习全覆盖。同时综合利用远程电教中心和微信平台推出“互联网+”的党史学习模式,实现线上经典党史故事观看、线上党史精神宣讲,让党员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凝心聚力,锤炼党性素养。

二是聚焦文化惠民,提升群众获得感。依托明光市“文化惠民”工程,深入挖掘乡镇的文化旅游资源,组织镇村党员到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参观,聆听革命故事。依托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镇村党员主动参与到“我把经典写给你看”书法比赛、”好家风、好家训”评比活动、“欢乐过大年 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乡村春晚、“百村同庆”文艺晚会、“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乡村好少年”少儿讲故事活动等各类文化活动中。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农村文化休闲长廊、健身娱乐休闲广场、农家书屋,丰富精神面貌。

三是聚焦产业兴旺,集体经济齐增长。为强化党建引领,让民生走进千家万户,助力农村经济发展,该镇把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实践相结合,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对闲置村级土地、山芋窖、竹园、农家乐等资产进行盘活利用地。同时坚持“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民生工程打造,注重挖掘本地资源禀赋,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导产业,逐步完成蔬菜钢构大棚项目、养鹅大棚项目、恒温甲鱼大棚项目、甜叶菊大棚项目、稻鳖混养项目和白云寺村农家乐等项目,村集体收入逐年增长。(明光市自来桥镇孙雅倩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