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四举措推进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惠民生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06 09:51 字体【  

为扎实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明光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以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一是做深做透法律援助落实。设置法律援助工作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每个工作站均设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窗口,开展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等服务事项。实行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

二是扩展法律援助网上服务形式。开展律师在线视频值班工作、完善运行法律援助掌上服务、加大法律援助网上平台服务力度。通过加大对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案件的旁听力度,提高法援案件质量;经过庭前跟踪、庭审旁听和结案后的回访,有效提高承办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及使命感,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办案质量。充分发挥律师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作用,提高庭审旁听比例,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法律援助公信力。

三是建立专业人员回访制度。安排人员和受援人面对面交流,对刑事指定类案件向办案机关了解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人办案情况。加强案件过程监督,全程跟踪案件进展,重点案件及时集中研判,保障法律援助案件的推进。建立案件回访制度,实行“每案必访”,通过电话回访、跟踪监控,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及时了解群众对法律援助工作的反馈意见,并对回访结果进行梳理总结,不断提高办案质量。

四是丰富法律援助宣传方式。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和普法志愿者等队伍进村入户,主动发挥作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畅通特殊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脱贫户、五保户、妇女儿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主动上门服务,深入校园、社区、敬老院等进行法律援助宣传教育。(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