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多方送暖助力小微企业抵御疫情“倒春寒”

来源:明光市商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4-07 16:09 字体【  

2022年本轮疫情以来,中小企业及小微电商企业经营上受到不同程度冲击。明光市以“党建引领电商”为新动力,借助“互联网+”,坚持抓帮扶、给补助,强服务、优环境,促进电商经济发展,助力企业纾困。

平台“给指导”。明光市建成电商红色孵化中心,推进传统企业触网转型、农产品上行、电商品牌打造、农村经济人上线销售。截至目前,全市35家传统企业上线销售,打响了明光艾草、女山湖水产、明光绿豆、自来桥山芋、石坝朱麻子麻油等一批网上农产品品牌。目前,明光市有12家艾草制品企业开展网络销售业务,2022年以来,艾草系列产品网销额达850.6万元。朱麻子食用油有限公司“朱麻子”字号获批“安徽老字号”称号,该公司在多个电商平台销售,2022年网上交易额达60.4万元,产品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

部门“给帮扶”。商务部门用好省级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奖补政策,结合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对推广“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4家企业补助22.8万元, 对电商企业收购脱贫村、脱贫户农村产品的8家企业补助26.2万元,省级电商示范点3家各奖补1万元,目前,对18家电商经营主体兑现奖补资金70.55万元。2022年3月,为电商产业园和涉农电商企业争取了110.26万元的滁州市级现代服务业补助,用“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壮大相关产业。

园区“给服务”。在明光电商产业园,按照“产业集群、网商集聚、配套集中”的思路,让小微企业、广大创业者能拎包入驻。在租金上,实行每月每平方5元房租补贴方式;在入驻条件上,“通电、通水、通网”;在功能上,配套了“影像处理、小微孵化、直播服务”等服务。目前,在电商集聚区共有清山艾草、垚源科技、求真商贸等39家电商企业入驻运营,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三通一达”、邮政等7家知名快递企业集聚入驻、抱团发展,成立了物流快递联盟,园区内寄件首重3公斤以下3.5元即发,日快递进出港量8.5万件。在电商产业园党支部的帮扶下已兑现了2021年度的46家电商及快递企业发放房租补贴125.38万元,缓解了相关企业运营及资金上的压力,助力小微企业抵御疫情“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