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8-02 17:35 字体【  

近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明光市、当涂县等5个县市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明光市名列前茅。

据了解,获得此项督查激励,2022年在申报制造强省建设专项资金时给予倾斜支持,优先推荐参加安徽省质量强县(市、区)创建验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绿色园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优先推荐申报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项目、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基础再造项目。

近年来,明光市将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突出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和“亩均效益”明显提升。

下好“先手棋”,注重早谋快干。明光市坚持思想先行,并将好的作风作为干事创业的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超前谋划,抢抓皖北振兴战略机遇及“亩均论英雄”改革机遇,从2021年11月2日收到省经信厅等十部门文件,到11月17日召开会议研究通过评价办法,仅15天时间,从11月22日印发文件,到11月24日召开动员会和宣讲会,仅2天时间。从2021年12月31日出台亩均评价配套奖励办法,到2022年2月12日兑现46家次“亩均论英雄”优秀企业奖励资金351万元,仅42天时间。率先探索出台“亩均英雄白名单”制度,被省亩均办推广应用。

打好“组合拳”,注重系统推进。明光市将“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实行29个清单化管理,以“16个一”的举措做到整体把握、全面贯彻、一体推进。建设明光市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评价对象横向到边,评价过程纵向到底,采用“设定各账号权限和数据模块”的方式,精准引导企业有效提升亩均绩效水平。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优化对企业的服务流程,创新建设“明企服务云”,推行“免申即享”资金兑现机制;探索《企业管理增效法》,成为全省“提高亩均效益十二法”之一。

牵住“牛鼻子”,注重精准配置。牵住资源要素配置的“牛鼻子”,实行差别化政策,资源评价结果应用从“单纯倒逼”向“精准配置”转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正向激励更加有力,对优质企业,从项目资金申报、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亩均优质企业,签订“亩均英雄贷”8.31亿元。倒逼转型更加有效。完成企业“腾笼换鸟”6家,盘活土地324亩。开展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双清零行动,今年以来已实施城镇低效用地项目再开发84亩,完成率100%。

打出“翻身仗”,注重效益提升。通过“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实现了正向激励“点”上的突破,强化了反向倒逼“线”上的落实,加快亩均指标“面”上的提升,形成了亩均论英雄改革“系统”上的优势,2021年规上企业税收总额提升26.7%,营业收入提升31.1%,并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资源匹配更加精准、创新机制不断优化,品牌口碑更加响亮,探索出了推动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的新路径,为皖北等后发地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