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明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张秀山 张言平 杨明乐等出席 张传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曹迎春主持大会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27 16:33 字体【  

大会现场

张传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12月27日,明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市人民重托,豪情满怀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擘画明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加快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建设建言献策。

    市政务中心报告厅主席台上国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到代表251名,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8名,实到代表243名,符合法定人数。滁州市委换届指导组组长、滁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支德刚等到会指导。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迎春主持大会。上午9时,曹迎春宣布:明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激越昂扬。

    大会执行主席张秀山、张传宗、曹迎春、张言平、杨明乐、马明、薛如林、徐礼锋、汪乾坤、盛书志、于文龙、陈香、林本爱、陈祖娟,市一级调研员吴守连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张传宗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今年的主要工作;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三、今后五年主要任务;四、明年重点工作安排;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张传宗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强力壮大工业、聚力创建开局、发力乡村振兴、协力提升三产、着力深化改革、全力改善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稳步迈进。

    张传宗指出,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五年来,明光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展质效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事业全面进步、政府系统建设不断加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明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明光建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张传宗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滁州市和明光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双碳”决策部署,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继续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皖北振兴战略机遇,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全力以赴打造“两区三基地”,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城乡美、活力足、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

    张传宗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施政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攀高续航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各项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聚力实施“六大行动”,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激发“拼”的状态,厚植“进”的动能,跑出“上”的步伐,苦干实干快干,勇拼善为,推动实体经济新发展;攻坚突破,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升温加压,塑造文明城市新形象;显山露水,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先试快干,激活追赶跨越新动力;共建共享,答好改善民生新考卷;铸安维稳,构筑和谐稳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张传宗强调,全市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忠诚尽职、力求奋勇争先、强化法治思维、保持清正廉洁,努力建设善作善成的有为政府。

    在报告最后,张传宗说,征程风正劲,重任看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善作善成,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干则必成的决心、埋头苦干的作风,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印发了明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明光市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和民生实事重点项目情况报告交与各代表审议。

    会上,代表们以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票决办法、选举办法和市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表决办法。与会人大代表还一同观看了换届纪律教育片。

    列席今天大会的有:非本届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副市长候选人,市政协副主席、秘书长,市人武部负责人,法院代理院长、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其他县级干部,省属国营农场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机关、法检“两院”负责人,平台机构负责人,市委工作机构负责人,市人大机关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市委、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群团机构负责人,垂直单位负责人,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在明光的安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担任过县级实职的老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