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张秀山张传宗张言平等出席 曹迎春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2-28 16:36 字体【  

    12月27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会议共有五项议程:通过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票决的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表决确定2022年民生实事重点项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1名,因病因事请假8名,实到243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张秀山、张传宗、曹迎春、张言平、杨明乐、刘静、张瑞、陶幸、王志谋、孙铁、赵莉、张金梅、梁福斌、芦常青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幸主持。

    会议以举手的方式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票决的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表决确定了2022年民生实事重点项目。

    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迎春向大会作《明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二、五年的工作体会;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议。

    曹迎春在报告中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的五年,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也是我市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强化政治统领,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始终紧扣全市大局,有力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始终践行法治理念,高质高效促进良法善治;始终优化服务保障,用心用情发挥代表作用;始终持续从严务实,善作善成提高履职能力。

    曹迎春指出,回顾五年来的履职实践,深切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必须把回应民生关切作为行使职权的本质要求;必须把强化持续监督作为增强履职成效的有力举措;必须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途径;必须把与时俱进勇于探索作为创新的不竭动力。

    曹迎春指出,未来五年,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实的第一个五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明光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5351”发展目标和“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发展定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城乡美、活力足、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而不懈奋斗。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代理院长万杰和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陈石松分别作的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万杰在工作报告中说,2017年以来,市人民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明光经济发展、社会安定、人民安居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今后五年市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滁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明光市委决策部署,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力抓好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为明光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2022年,市人民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和本次大会决议,锁定“5351”发展目标要求,紧扣“进前列、上台阶”主基调,充分发挥司法职能,着力保障实施“六大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优化司法为民举措,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陈石松在工作报告中说,2017年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