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1-17 19:04 字体【  


1月17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委、滁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22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农业农村重点任务,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以“拼”“抢”“争”的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推动明光“三农”工作“超均速、进前列、上台阶”。

市委书记张秀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传宗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迎春,市政协主席张言平,市领导马明、刘静、张瑞、姚正玉、蒋华等出席会议。

张秀山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滁州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锚定“一个目标”,以“两强一增”为引领,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积极推动城乡和产业融合,加快种植业、畜牧业、渔业“三业同建”,努力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方面实现优先,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张秀山强调,要高标准建设江淮生态粮仓,做到保耕地、提单产、减损失。要整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摸清“一本账”、下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要着力深化“两强一增”行动,切实推动科技强农向“全链条”延伸、机械强农向“全过程”覆盖、农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要狠抓农业招商,瞄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想方设法招大引强,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加强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的宣传与推介,加快产品供应链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乡村建设向“处处美”转变,乡村治理向“全域优”覆盖,乡风文明向“家家好”延伸。要抢抓政策机遇,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用平台的思维成事,加大项目包装力度,加快推进年度重点项目融资。要着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3项“国字号”改革试点为引领,加快“小田”变“大田”、“资源”变“资产”、“试点”变“示范”,努力探索形成更多的“明光经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张秀山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一步强化理念更新、示范引领、责任落实、督查考核,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张传宗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争先创优抓落实,立足资源优势条件,锚定目标任务,鼓足信心干劲,推动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细化项目抓落实,用抓工业一样的思维和力度来抓农业产业发展,深入研究国家政策,精准把握着力方向,做到紧盯政策争项目,积极主动招项目,务实举措抓项目。要用系统思维抓落实,结合各地实际,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谋深谋细谋实今年“三农”重点工作,以更多硬招实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上,市跃龙集团、市农业农村局、张八岭镇、石坝镇分别作了会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