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张秀山到明南街道调研乡村振兴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5-22 21:02 字体【  

5月22日,市委书记张秀山深入明南街道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汪乾坤及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在横山村瓜蒌基地和林圩村艾草加工基地,张秀山听取关于瓜蒌产业及艾草加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介绍。张秀山指出,明南瓜蒌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逐步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发展,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明南街道要在瓜蒌深加工上做文章,打响瓜蒌特色产业品牌,做大做强瓜蒌特色产业,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张秀山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艾草产业,依托艾草加工企业,加强艾草生产基地建设,鼓励农户充分利用家前屋后闲置土地种植艾草,加强原料、产能等要素支撑,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艾草产业健康发展,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近年来,明南街道林圩村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高,2022年林圩村还荣获滁州市“平安乡村”称号。在林圩村,张秀山饶有兴趣的参观了信用超市,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对林圩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张秀山指出,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优化信用环境,推动乡村治理,提升金融服务,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真正让党建引领融入到信用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要推深做实“党建+信用”品牌,推动党建引领信用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生活、乡风文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在明南街道大辛村蔡小街和岗梅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张秀山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档升级。明南街道要立足各村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提高层次、做出特色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精品、亮点项目,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使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实现共建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调研中,张秀山希望明南街道要立足当地实际,依托大横山文化旅游资源,充分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内涵,突出区域特色,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调研中,张秀山还就当前“三夏”、信访维稳、预防青少年溺水等工作作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