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政府年报

明光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9 09:09 阅读: 字体:【   分享到: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安徽省、滁州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使用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明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mingguang.gov.cn/)公开。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50-802365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明光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深入推进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2020年度共主动公开市政府信息31225,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发布16425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利用视频、图文、现场解读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活动按要求发布规范性文件6条、政策解读6继续加大回应关切力度,信息公开网发布回应关切信息733,召开新闻发布会22场,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12件。2020年全年邀请媒体代表、公众代表、人大代表参与市政府常务会议5次,开设放管服改革和营商业环境专题专栏,发布放管服改革和营商业环境相关信息18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执行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2020年共收到1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均在时限内完成办结回复,其中网上申请公开信息2条,同意公开申请事项12条,对公开事项依法依规按要求对其进行了答复,答复满意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完成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梳理一级事项152项、二级事项1276项,形成事项目录、标准、流程和负面清单四册。二是加强数字化管理,在市政府网站设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题、六稳六保、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等17个专题专栏,将群众和企业关注重点民生信息在前台进行集中展示,确保方便企业和群众进行搜索查阅。三是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源头管理机制。注重把好公文起草关、审核关、签发关、复核关,办理过程同步审查、审核公文公开属性。四是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条例》要求,遵循公开、公正、便民的原则,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本年新制作7件、本年新公开7件。

(四)加强平台建设。一是进一步推进一体化公开平台建设,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相关工作已全部完成。二是全面落实《安徽省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20年版)》,做好目录的调整、迁移和专题建设工作,科学设置六稳”“六保、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等7个专题专栏。三是重点加大政务新媒体建设力度,积极指导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充分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政务新媒体,大力宣传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创新举措。持续加强各类新媒体管理,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和政府部门共54个政务新媒体实行全覆盖备案和统一监管。四是进一步加大网络监管,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政府网站栏目逐条监测,对政务新媒体功能逐项检查,每月通报监测结果,认真做好省、滁州市每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抽查问题整改。

(五)监督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市重新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积极落实两员合一制度。二是印发明光市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方案,进一步严格考核政务公开目标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强化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建立明光市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从政务公开领域从业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中选聘6名政务公开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7个方面进行社会评议。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规定、违反纪律的有关责任人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按规定的调查处理程序予以追究。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监测,对于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抽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情况(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54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0

0

2496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89

0

2653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66

682

17256

行政强制

72

35

229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5

72.28万元

 

 三、依申请情况(见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1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1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1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依申请公开被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见下表)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机制待健全完善。围绕贯彻《条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还有待完善。

二是信息公开深度待拓展。通过健全完善公开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内容的深度、公开范围的广度有待拓展,公开的内容是否切合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三是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部分政务公开业务人员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环节工作制度,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开设专题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人员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主动公开的意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标准;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