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落实情况

来源:明光市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1-05 16:13 字体【  

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实施以来,明光市严格按照省市的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行动任务高标准完成,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   组织推进

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分管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相关工作部署,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组织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领域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研究行动方案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二、   条例贯彻

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一是全面做好主动公开。要求各乡镇街道和部门要及时、准确、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发布信息不涉密,同时全面排查,防范政府信息公开涉隐私情况。二是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健全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今年以来,收到各类依申请9件,均及时并高质、高效办理答复。三是指导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等工作。113日已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培训会,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

 三、   标准指引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按照要求迅速部署 “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旅游”“统计”等新增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目录完整、公开内容规范,符合各领域业务主管部门要求。

 四、   解读回应

全面深入解读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政策文件,不断丰富文字、图片等解读形式,提高解读质量及效果。加强政策咨询渠道建设,利用政务公开专区,设置了咨询答复综合服务台,还可以通过网上政民互动渠道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政策咨询服务。密切关注社会关切的疫情防控、工资拖欠、生态环境、食药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市场监管、房地产市场、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在“主动回应”栏目及时作出主动回应。

 五、   机制完善

一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对照国家和省、市文件要求,制定了重点任务分解,明确各项任务的评价标准和责任单位;二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规范开展考核,针对测评反馈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强化督促;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培训,针对测评反馈的新要求和新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市综合性培训2次、业务培训4次,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完成及整改情况主动公开,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接受社会评议监督。

 六、   平台建设

依托各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专区,配备自助服务终端查询机,设置政务公开查阅点,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业务自助办理等服务,集中提供各类政务服务指南、政府公报和党报党刊、政策文件等纸质资料,便于大众、企业获取信息,实现政务公开多途径、广覆盖,政务服务零距离、高质量。进一步推动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基层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促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同时有效搭建了办事企业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

 七、   直达村居

把村和社区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纳入乡镇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编制村(居)公开事项目录,实现县、乡级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将关乎村民切身利益的村集体经济收支、征地和宅基地审批、惠民补贴发放结果、民政福利、村干部责任等情况,依法依程序向村民公开,做到统一公开时间、固定公开地点、规范公开程序。在充分用好村务公开栏的基础上,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事项,进行集中统一公开。同时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为群众解答政策、公开村务。对群众关心关切的重要政策,组织群众现场开展集中宣讲,最大限度地获得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还利用居民微信群公开部分信息,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手段、拓展载体,政务公开实效进一步凸显。及时公开涉农补贴申报信息,同时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年底前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八、开拓创新

坚持以公开促服务、促落实、促规范,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注重在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平台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成功经验做法并积极上报。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培训活动,邀请专业人士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外出学习,增强公开意识,吸收先进经验,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素养。继续加强和改进政策发布解读回应工作,注重对政策背景、政策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精准性、实效性,全面规范政策文件和解读文件的审签流程,不断丰富图片、视频等解读形式,对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以及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等,实行关联式解读、多形式呈现、联动式传播。继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拓展政民互动,加大决策公开力度。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创新丰富活动形式,扩大群众参与范围,拓展互动公开领域,不断提高政府的开放性和透明度。我市将继续落实行动部署要求,不断提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