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2022年明光市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来源:明光市人民政府 阅读: 发布时间:2022-12-20 15:25 字体【  

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22年,我市政务公开秉持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会议精神,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现将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常态化推进主动公开

1.完善多领域信息发布。设立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公开目录,集中公开稳经济大盘、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纾困、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工作进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确保信息有效覆盖;做好乡村振兴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和各项民生问题,实现有效公开等。

2.完善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库动态更新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文件正式版本,全面清理并向社会公布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全面汇集市政府及市直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省级明确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的WORD版和PDF版,进一步完善文件库建设。

3.高质量提升信息发布数量。2022年,我市加强各领域信息发布,尤其是疫情防控、助企纾困、乡村振兴、食品药品监管、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政府信息2.2万余条,其中及时发布基层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7000条、本级政府规范性政策文件及其政策解读27本级政府依申请公开11条,确保信息覆盖的全面性,切实有效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立体化建设政务公开

1.建设专区。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政务大厅设立专区,为基层群众提供政府信息网上查询、政府信息申请接收、政策咨询等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更好的保障群众的权利。

2.开设窗口。全面开设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健全通过窗口解答群众和企业政策咨询的工作机制,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多种形式予以解答,生动直观让群众更容易理解。

3.村务公开。建设村务公开平台,保证村务公开的内容、程序、时间、形式、监管等,以村为单位,在村务宣传栏中公开涉农补贴等信息,并将材料留存于村委会供村民查询,加强对村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形成推进村务公开的合力,使村务公开平台真正成为群众监督村务、参与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2年,我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做好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政策解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完善举措

一是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基础工作,认真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经验,着力解决政务公开公开内容不够完善有些政策解读形式不足够多样等问题做好多渠道发布信息,高质量完成政策解读等内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强化政务公开管理

二是持续强化狠抓责任落实机制。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立体强化责任落实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责任到部门科室、责任到人,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立体化建设。继续完善专区和窗口建设,强化村务公开机制,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展示,切实做到窗口有公示、咨询有回复、办事有指南、查询有渠道、延伸有广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