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创设政务公开专区 提升政务服务体验

来源:明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5-27 15:23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明光市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政务公开方式,融合重点工作,打造县域特色政务公开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政务公开+标准化

明光市政务服务大厅作为国家级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标准化创建成果结合企业群众需求,按照五个标准化完成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一是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咨询、查询、意见投诉办理服务;二是管理制度标准化,建立服务承诺、岗位管理、工作登记和投诉举报制度;三是人员配置标准化,强化具体工作人员培训,熟练掌握政务公开业务;四是场所设置标准化,规范专区位置、布局、标牌内容;五是设施设备标准化,配置公开栏、电脑、打印机、一体机、电子屏等设施方便群众使用。 

 “政务公开+营商环境

在专区的公开栏、大屏宣传营商环境政策,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发布惠企服务信息,公开惠企服务举措。今年以来,共发布政策解读和惠企服务信息200余条,大大提升了企业办事效率。结合企业需求,在专区宣传推广明光市公共水电气接入施工联合审批平台,推动水电气报装线上全程网办、一站式办结,200米以下工程推行告知承诺,当场办结,审批时限压缩30%,进一步便利企业开工建设。同时,专区配置电脑提供365不打烊免费打印、复印服务。企业群众可通过一体机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查阅政务服务办理指南等。市政务服大厅统一制作图文手册、办事分类指引,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指引、数字政府宣传等结合起来,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程序和办事环节,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体验。

政务公开+文明创建

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在专区配置洗手液、酒精、口罩等,助力疫情防控。配置便民服务箱,提供老花镜、常用药品、针线包、剪刀等,满足群众使用需求。设立政务公开咨询服务台,组织志愿者做好帮办代办,引导帮助群众查询政府信息、申请政务公开、办事咨询回复等,结合大厅设立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政务公开意箱,畅通群众反映渠道,能协调解决的当场解决、让群众满意。不能协调解决的3个工作日予以回复落实。目前,解决反映问题12个,回复咨询325次,群众满意度达100%,以群众意见促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