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2018年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整改情况汇报

来源:明光市人民政府 阅读: 发布时间:2019-05-16 09:05 字体【  


 根据滁政公组办〔20191号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整改方案》中对照问题解析逐项整改的通知要求,明光市高度重视,副市长邰和召集政府办和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会议,就通知所列12个问题中明光市存在的较为突出的7个问题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逐项整改到位,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国办第三方评估结果反馈问题

1.重大政策解读质量有待提高问题。

梳理近年来明光市出台的政策解读信息,存在解读依据和出台背景过于简单和解读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措施:政府办发文通知各部门出台文件前必须经政府办法制部门把关审核解读材料,缺少对政策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和研判过程的、解读过于简单的一律不上报会议研究。

2.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需要进一步完善问题。

2008年以来历年报告都有展示。存在的问题是年度报告年年雷同,存在复制现象。

整改措施:对各发布主体2018年度报告予以检查,补充与本部门、本单位当年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的工作内容并在报告中体现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新要求。

二、省公开办考评结果反馈问题

1.决策公开中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信息发布较少的问题。

决策公开前,我市都通过相关媒体平台发布征求意见稿,社会公众反馈意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够高,同时也没有适合公众反馈的合适的平台渠道,所以基本无公众意见征集。

整改措施:在人员密集的场所设置张贴栏和意见箱及纸笔,方便群众观看并及时留下反馈意见,文件起草部门在征求意见阶段进行意见收集。

2.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列席政府有关会议问题。

梳理了2018年以来的会议,基本无利益相关方和专家列席会议。

整改措施:政府办发文:规范各议题提出部门上报相关议题时,拿出具体方案明确公众代表、利益相关方、专家名单并由政府办核实人员身份,属实的上报会议研究,不属实的退回不予研究。

3.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发布偏少问题。

高质量发展设置创新驱动、深化供给侧、促进有效投资、全面开放新格局等6个栏目,涉及部门较多,由于过于宏观和生冷,发布主体自身理解偏差的原因,明光市此类解读发布偏少。

整改措施:首先邀请专家针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业务领导讲解政策,达到主要领导弄得懂;其次再让领导来宣讲,实现科室人员弄得懂,最终达到上下宣贯一致无偏差目的。

4.二次搜索功能待完善问题。

问题和滁州市一样,搜索功能无法正常使用。

整改措施:督促合肥龙讯公司开发相关功能,实现正常使用。

5.新闻发布会信息偏少,发布会数量未达到4.2.1+N工作机制问题。

几年来,明光市新闻发布会都按计划如期推进,问题是没有实现重点领域部门每年召开4场的数量要求。

整改措施:政务公开办牵头召开各重点领域发布主体会议,商讨修订2019年新闻发布会计划,落实重点领域信息涉及的单位每年4场,并在会前指定新闻发言人到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