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市古沛镇:敬老助老,打造幸福敬老院

来源:明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8 17:39 字体【  

为了督促敬老院规范运营,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维护农村五保供养对象的合法权益,古沛镇找准突破口,逐步推进优化乡镇敬老院资源配置改革,规范敬老院的管理体制。

整合养老资源,优化机构转型。在全面掌握各村的地理位置特征、交通条件、老年人分布、老龄化发展趋势等基础上,合理规划乡镇敬老院的分布,推动养老公共资源向集中区域聚合。对现有人数较少、基础设施较差的的敬老院进行优化整合,推动其向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将其剩余床位向社会老年人开放,同时面向周边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等延伸服务。

坚持难点突破,理顺管理体制。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不同类别的岗位,增加敬老院的养老护理人员以及专业护士。根据政策要求,制定各项实施细则,例如卫生标准等,明确这些细则制度上墙,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集中“人、财、物”管理,提高资源使用的效率。

坚持建设提升,保障服务质量。根据要求,统一区域建设标准,从“硬环境”和“软实力”两个方面提升敬老院的服务水平。古沛镇持续支持敬老院的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完善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在软实力方面,古沛镇持续实施“领头雁”计划,定期对护理人员开展培训,实现敬老院专业人员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