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话民生】明光市管店镇:“三个一”守好群众“钱袋子”

来源:明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8 字体【  

“阿姨您好,我们是反诈宣传志愿者,现在电信诈骗横行,凡是打电话叫您刷单、冒充好友叫您转账的,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接听外地陌生号码,也不要给不认识的人转账汇款。”管店镇村志愿者们正在挨家挨户宣传。

  

为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广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守好“钱袋子”,管店镇“三个一”守好群众“钱袋子”,切实提升群众防骗识骗的意识,筑牢反诈防线。

组建一支宣传队伍。组建镇村两级干部成立反诈宣传队伍,将反诈工作纳入镇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分行业分领域签订反诈工作责任书。常态化开展入户宣传,用“拉家常”的方式与群众交谈,解答相关问题咨询,为群众发放反电诈宣传册、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用活一个反诈宣传群。借助微信群广泛转发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案例,反诈小知识,制度抖音、“店小二”反诈短视频,告知群众在接到可疑来电、可疑信息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实降低被骗风险。

开好一次反诈板凳会。每月固定开展一次反诈板凳会,邀请派出所民警结合近期发生的典型案例向群众细致讲解“网购退款”“刷单”“短信诈骗”等常见诈骗犯罪方式和手段,并手把手教群众注册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群众进行实名认证,现场讲解操作方法。同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方式向群众讲解反诈防骗的重要性,有效为辖区群众普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新知识,推广各类防范措施,切实提高群众防诈骗能力。